决胜脱贫攻坚|高唐县汇鑫街道邹阁村:乡村振兴唱响“变”奏曲

2020-04-16 1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4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凯)在桃红柳绿的掩映下,“让乡村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红底白字对联的“和谐家园”门牌楼特别漂亮,走进门牌楼一幢幢整齐的房子格外安恬。在这个村子,“春天的故事” 正在谱写,清理空闲宅基地,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两侧绿化,干道拓宽硬化,胡同硬化,美丽庭院创建……整个村子在繁忙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的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汇鑫街道邹阁村已由落后村变成了榜样村。

  村庄环境变美了

  “改造以前每天都有五六处的损坏点,一坏就要关闭总阀,导致村内整体不能正常供水,村民家都要备有一个水缸存水,极不方便。”村民侯桂莲说起之前的自来水,那是埋怨满腹。

  2019年3月,村委决定对全村的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涉及到的门口有水泥硬化或者红砖硬化的,都是主动把自家门前的硬化凿开,以便机械挖沟机进行操作。“现在的自来水随开随有,不用再存水了,方便多了,并且价格比城里还低”。侯桂莲说起现在的生活,交口称赞。

  解决完吃水难的问题接下来就是给村里修排水系统,“以前一到下雨,村里就是汪洋一片,每次下大雨,积水就要到膝盖位置。”村民邹兆文介绍说,这样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修排水沟迫在眉睫,说干就干,规划、进料、施工等,终于赶在2019年雨季到来之前修好了全村的排水系统。

  广场上的篮球架2个小伙子在打着篮球,到了晚上还会有村民在这跳广场舞,扭出了邹阁村的新生活,广场北侧就是村委办公室,大院里的国旗迎风飘扬,时刻叮嘱着人们心怀祖国,心中有家。

  党支部号召力变强了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党支部。”建强党支部堡垒,方可凝聚民心。邹阁村共有27名党员,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邹阁村党支部书记林立军以阵地硬件建设为切入点,先是修建村“两委”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室,并配齐办公桌椅和办公用品,解决了村“两委”无办公场所问题,方便了党建活动的开展和群众办事。

  林立军还严抓日常党建工作,督促村里党员“学起来”“动起来”,规范“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党员学党章、学先进理论、学农业技术知识和义务为村里出工,引导党员给群众“带好头”。在防疫期间27名党员共捐款6900元,加上群众的捐款达到1万多元。

  “只要是村里让干的准错不了。”就是这一桩桩的实在事,改变的更是村子的凝聚力,党支部的号召力,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树立了,就没有什么工作可以难倒。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支撑。林立军仔细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并打算争取街道的扶贫资金,精准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利用村北的现有土地资源,进行花卉大棚的开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可吸收进入大棚进行务工,力求“一户一策”,让贫困户实现“脱贫梦”。

  村子凝聚力变强了

  在2020年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中,邹阁村党员群众齐上阵,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从大年初二开始,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就全部到岗,面对疫情,一句句“我是党员,我报名”、“关键时候,我们党员要站出来”的行动号令温暖着人心。

  随着防疫战斗的深入,排查、站岗、消毒等工作相继开展,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村里群众看到这种情况后,村民张汝军作为志愿者首先站了出来,与此同时党支部在村民群众中发起了“集结号”,立马就有43名志愿者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党支部把党员组成了战“疫”先锋队,把志愿者分成8个小组,由党员带领群众志愿者按照分组全部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同时加大了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明白纸等方式,发布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将疫情防护事项传递到每一位群众身边,宣传引导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既要消除谣言引发的恐慌心理,又要去除侥幸心理,更要树立必胜心理,把群众的思想防线立得更牢靠、更坚固。

  3月27日上午,在汇鑫街道邹阁村村委办公室里举行了一场表彰优秀防疫志愿者,在43名志愿者中评选了25名表现突出的志愿者,给他们发放了《优秀防疫志愿者证书》,其余志愿者也发放了《参与志愿服务证书》。

  在做好内部防控的同时,邹阁村还积极支援周边献爱心。在汇鑫街道S520与S242交叉口,从2月8日联合防控点设立以来,邹阁村村民每天中午自发给那里的执勤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热腾腾的开水和饭菜,在元宵节那一天,为让一直奋战在防疫战场最前沿不能回家过节团圆的“战士”们能吃到暖心的饺子,村民自发把包好的饺子拿到村部,让党支部一班人把刚出锅的饺子,送到S520与S242交叉路口设立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在‘520’这条道路上体现了‘爱与情’的交织。”执勤点工作人员、汇鑫街道交管所所长刘东方说道。

  “今后主要目标就是让村民变富起来。”林立军介绍了今后的发展目标信心满怀。村强民富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尺,村集体变强,村民变富,乡村振兴的“成色”才更足。邹阁村党支部牢牢抓住强村富民这一主线,千方百计的发展经济,下一步要积极吸引本土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让村民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