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专业队伍下基层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19-11-20 13: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高唐11月20日(记者 李鹏 通讯员 贾文文)近日,高唐县文化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文化培训下基层活动。组织专业教师团队来到琉璃寺镇为老百姓送来了公益培训,包括广场舞、旗袍走秀、声乐、戏曲曲艺等多种形式,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最让学员们称赞的,莫过于能歌善舞的姜红老师所教授的“旗袍走秀”,她从最基本的站姿开始,收腹、挺胸、立腰、提气……,一点点纠正着学员的走姿站姿问题,再到如何摆手、抬腿、转身、走姿站姿、形体仪态等,学员们掌握之后配上婉转美妙的音乐,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练习,在不断的训练中展现着中国女性的优雅之美。“这次培训,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旗袍文化的魅力,还学到了很多日常礼仪,很受用,希望这样专业的传统文化培训越来越多,我会一直来参加。”学员田桂珍高兴地说。

  近年来,高唐县琉璃寺镇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借助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践行着“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初心,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成为周边群众激情活跃、展现才艺的精神文化大舞台。除此之外,琉璃寺镇村村都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村建立了文化广场,配备了文化健身器材,配齐了文化管理人员,大大调动了群众的文化参与热情,切实改善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家风”引领,弘扬社会新风尚。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琉璃寺镇组织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播正能量”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传播、宣传好家风好家训。让以 “劝人为善、明做人之道”为主题内容的好家风好家训,家喻户晓、人人传颂。通过寻访身边人、聆听身边事来领悟“好人”真谛,走进“道德模范”范承晓、“中国好人”陈德华,学习成就“好人”的家风家训。目前,“做好人,行好事”已成为琉璃寺群众行动的方向标。

  “孝”字先行,发挥榜样力量。琉璃寺镇每年每个村都要评选出一批“好媳妇好婆婆”的典型,并张榜公布、张贴上墙,示范带动,目前,弘扬孝德、重孝尽孝已成为我镇群众的文化自觉。

  

  

  “民俗”重塑,重拾文化自信。琉璃寺镇借助传统节日,依托当地民间文化艺人,将锦鲤绘画、书法、扭秧歌、踩高跷、舞龙狮等民俗艺术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精彩的表演描绘着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民俗画卷,彰显着琉璃寺的文化魅力,唤醒了琉璃寺人的文化自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