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味 | 品一碗老豆腐 有种味道叫做家

2020-01-02 13: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侯晓

  在高唐,老豆腐的味道可以称之为永恒,也正是因为它,让在外漂泊的高唐人对家乡魂牵梦绕。作为高唐风味名吃之一的老豆腐,它似雪如玉、滑嫩爽口;卤像玳瑁琥珀,红中透白,红白相间,嫩而不松、卤清而不淡、油香而不腻;食之豆香、油香香气扑鼻,五味俱全,百吃不厌,回味悠长,老少皆宜。

  喝豆腐,吃烧饼,加茶蛋,这是高唐人早餐中的标配,辣椒?香菜?蒜苗?这是每一家豆腐店老板向顾客一早儿的问候。

  在过去,将黄豆去皮碾碎,放入经阳光长时间照晒的储存水中浸泡,净化的黄河水最好,待碾碎的黄豆涨足后,用石磨磨成浆。经煞沫、滤渣后,入锅熬成豆汁,退温后装入桶或缸内,点入卤水,封口,20分钟即成豆腐。

  而现在,用葡萄糖酸内酯为凝固剂生产的豆腐改变了传统的用卤水点豆腐的制作方法,可减少蛋白质流失,并使豆腐的保水率提高,比常规方法多出豆腐近1倍,且豆腐质地细嫩、有光泽,适口性好,清洁卫生。

  豆腐的卤和油,制法独特颇具功力,卤和油的制作有独到之处。卤用优质酱油和精盐加水入锅,入八角、花椒、茴香、丁香、桂皮、姜等10余种佐料熬制。油用优质棉籽油在文火上熬,边熬边去油沫和杂物,数小时之后,放入葱、甜酱、花椒、茴香等佐料。爱吃辣者可放入油炸的红辣椒。

  好吃不贵的高唐老豆腐,是大多数高唐老百姓吃早餐的不二选择,“绕道一百走高唐,半碗豆腐吃的香。”外地人来高唐不喝老豆腐那也真是一大遗憾。据不完全统计,在高唐城区,经营老豆腐的店面就达二三百家,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也纷纷参与到老豆腐的经营和传承上来。

  每天上午五点钟,王业松都会准时来到店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加工再到开门迎客,短短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一气呵成。

  “高唐三大宝,三轮驴肉豆腐脑;高唐是李苦禅的故里,孙大石的家乡,这里是书画艺术之乡。”早在六年前,王业松就开始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宣传推介高唐老豆腐,他的网名为“高唐豆腐哥”。

  每天一早,王业松一边忙着店里的生意,一边和众多网友互动聊天,对传统美食的敬畏,加上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让王业松成为了网红达人,很多网友慕名而来学习高唐老豆腐的制作。

  在高唐的每一家豆腐店,上到七八十岁的老叟,下到三四岁的孩童,老豆腐老少皆宜的包容展现的淋漓尽致。当然,高唐的老豆腐店各有特色,除了豆腐哥的“来一碗”,还有“大田刘记”、“陈杰”“郭家”、“栗记”等高唐人耳熟能详的老豆腐店,风味各异,食客们自然根据口味喜好来选择青睐的老豆腐店。

  品牌不同,口味各异,但有一个相通之处,这就是食的味道,这就是家的气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