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印记(3)韩庄村: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独具特色红色文化标志

2019-08-15 19: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李鹏

2017年,韩庄村被授予“山东省聊城市重点革命老区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摄

韩庄村韩庄村现有两棵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摄

韩庄村古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摄

韩庄村老房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李鹏

  韩庄村是高唐县梁村镇一个别具特色的村落。不仅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村内苗木种植是一大亮点,更重要的是,村内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而且文化名人众多。不仅有韩宁夫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家,还有以韩英凌为代表的当代知名画家。可以说,韩庄村是融合红色与书画两种文化的特色村落。

  韩庄村处处挥发着时代的气息,这里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槐,还有连片的土坯老房。漫步在狭窄的小胡同,在时空穿梭中细细品读老村落历史上曾经的辉煌。韩庄村最大的特色是,这里有一道无法磨灭的红色烙印。跟随着韩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子剑的脚步,关于一位老党员的战斗经历娓娓道来。

  据韩子剑讲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韩庄村有位老党员,也是他的父辈,名叫韩宁夫。韩宁夫出身贫寒,但学习用功,于1935年考入山东大学。时值民族危急时刻,韩宁夫果断到抗日队伍中。1936年,韩宁夫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3月,韩宁夫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7年11月,韩宁夫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党组织派往国民革命军五十一军做兵运、工运工作,先后担任地下党支部、党总支书记,还参加了徐州会战。1938年6月,韩宁夫奉命返回高唐家乡,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开展抗日。抗日战争期间,韩宁夫先后担任高唐县工委书记、鲁西北特委宣传部长、冀鲁豫区党委鲁西北地委宣传部长等职务。

  武汉解放后,韩宁夫历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秘书长,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等职。1980年后,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等职。1985年9月,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2年离休,1995年病逝。

  丰富且传奇的战斗经历让韩宁夫成为韩庄村名副其实的标志性人物。2017年,韩庄村被授予“山东省聊城市重点革命老区村”。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韩庄村重塑乡村景观,打造美丽乡村,重构邻里空间,建立由特色迷失到乡村活力的巷道空间,从而改变了过去杂乱无章的村居环境。

  目前,梁村镇正结合乡村记忆博物馆在韩庄打造一处红色记忆村史馆。突出红色主题,做好“红色旅游+”文章,将该理念融入到全域旅游发展,联动其他景点,形成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将韩庄村打造成高唐县一处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标志。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