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打造高质量产业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9-01-28 20:1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聊城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以新技术提升产业质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不久前公布的2018年度山东省名牌产品中,时风集团新研发的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首次获奖,与传统的收获玉米穗不同,这台机器以收获籽粒为主。

  山东时风集团收获机研究所所长王建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台收获机具有收获效率高,每小时收10到12亩玉米,清洁度高,玉米籽粒的清洁度达98%。

  目前,时风的收获机已可以收获小麦、玉米、大豆等多种作物。而以往,时风给人们的印象更多的农用三轮车,80年代末,我国农村生产方式由人工向机械化快速发展,时风生产的三轮车因为结实耐用迅速获得农民欢迎,销量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然而进入新千年后,农村生产方式和农机市场发生变化,三轮车销量持续下滑。

  “原先大量的使用的环境,随着国家产业的升级,把我们的市场也取代了,所以说我们也有这种留恋和恐惧,我们服务的很好啊。当我们生产线减少产量的时候,也有了很大的痛苦。”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成强表示。

  就在时风因为三轮车的销量下滑而苦苦挣扎时,当地政府邀请了30多位国内外专家院士,组成汽车产业帮扶团队,对企业进行把脉会诊,确立了时风由三轮车向轻卡汽车等战略新产品转型的方向。

  高唐县副县长王会忠认为,他们调研时,了解到时风集团有传统制造平台基础优势,在行业内知名度很高,但劣势也很明显,工艺、装备、精度不能满足产品市场需求。政府搭台,促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帮助企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建议最终被时风采纳,然而在具体转型过程中,由于时风车间内多是生产三轮车的人工和半自动化设备,齿轮、轴承等一些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精度不够,转型升级再次陷入被动。

  “当时我们加工这个三轮车的齿轮,只能加工到八级到九级,要是做轻卡汽车这个零件呢,精度还达不到。”山东时风集团金十车间主任张勤祥认为。

  这时,山东正在全省大力推广质量提升、技术改造行动,在政府、科研院所帮助下,时风先后引进4500多台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等高端智能设备,生产工艺和装备逐步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产品已覆盖轻卡、大型拖拉机、收获机、汽车零部件等多个农机高端品牌。

  聊城市副市长任晓旺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说,品牌的打造确实是在整个聊城起到很好的作用,整个的生产当中起到非常好作用,关键是什么呢,抓好质量,这是非常关键的。

  以质量打造品牌,聊城不仅重点打造汽车装备制造等工业品牌,还着力推进消费品质量提升。

  一系列质量品牌举措引领推动下,聊城市农畜水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已达98%以上,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1033个,并培育出10个中国名牌,130多个山东省名牌,5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与青岛、烟台并列全省第一。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