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3.png'

高唐一村庄自筹资金安路灯 34盏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2020-01-16 16: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杜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高唐1月16日讯(记者 杜静 通讯员 郭洪广)“亮起来啰!路灯亮起来啰!”近日,每到夜幕降临之时,高唐县固河镇南刘村新安装的34盏路灯同时点亮,村民们行走在亮堂堂的村道上,人人高兴不已,南刘村从此彻底告别“摸黑”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加上群众收入不高,南刘村一直未安装路灯。10多天前的一个晩上,村“两委”成员在一起商谈村里环境整治的事,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刘京合说,“一到晚上,大街小巷一片漆黑,村里遛弯和健身的人,非常不安全,现在周边好多村里都安装了路灯,咱们也想想办法,把路灯安上。”

  刘京合的提议得到了大伙一致赞同。大家商定,以党员100元、干部200元,村民坚持自愿捐款的方式,村“两委”在村微信群上发出了捐款倡议,倡议村群众“为家乡路灯建设慷概解囊”。倡议发出后,全村人热烈响应和支持。

  “困难时刻,党员干部不冲在前,谁冲在前。”1月3日,在捐款现场,刘京合带头捐款200元,其他党员干部陆续跟进。干部带了头,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到捐款的行列。“我捐50元。”、“我捐100元。”80岁的贫困户刘正华也拿着50元钱递进了幕捐箱,他开心地说:“安装路灯就是好,村里晚上亮堂啦!我捐的钱不多,略表心意吧!”

  外地务工的村民纷纷以微信红包或网上转账等形式踊跃捐款。55岁的村民刘树彬在齐河县做生意,他在外打拼多年,凭着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经营红红火火,经济收入颇丰。尽管他长年不在家,却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听说村里安装路灯的事后,他用微信转来10000元,并承诺如资金不够,将继续赞助。

  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到半天时间,全村70多户总共捐款16000多元,随后,他们购材料、买设备,联系了4名电工,第二天开始了施工。在安装现场,村民们冒着严寒积极参与义务劳动,一起去除影响安装路灯的树枝和其他障碍物。紧张奋战两天,两条东西大街、两条南北大街先后架设水泥杆6根,架线1200米,安装路灯34盏,结束了村里没有路灯的历史。

  现在走进南刘村,水泥路面的两旁,每隔30米,便伫立着一盏崭新的路灯,夜幕下,整条街道沐浴在温暖的橘光之下。“原来的时候,每当夜晩时,村里黑漆漆一片,大伙都很少出来,现在安上路灯后,村民晩上出来玩也亮堂了,到广场上跳舞的人也多了,今年春节更热闹了。”说起村里安上了新路灯,南刘村74岁的老党员刘化国欢喜不已。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