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png'

高唐清平镇:美丽乡村换新颜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19-06-18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高唐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李鹏 通讯员 王良全)“现在俺们过的比城里人舒服多了,村民住上了二层小楼,家家通上了天然气,取暖还可以用沼气,大街全硬化了,再也不是过去脏乱的环境了。”高唐县清平镇朱小吴村村党支部书记朱广路高兴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走进清平镇朱小吴村,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整齐的楼房分列左右,新植的苗木绿意盎然,宽阔的街道干净整洁,闲暇的村民在树荫下棋,处处洋溢着新农村的勃勃生机。

  “近期我们借助的‘平清种增改’行动,发动村民把房前屋后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还向镇上申请资金,把主大街又扩宽了1米,路边安上了500多米的栅栏,整理规范了苗木花草,村里现在建设的就像小花园。”朱广路介绍。

  随着麦收时节到来,朱广路更忙了,作为村里主大街的“街长”,他除了在广播上向村民宣传保持卫生外,还一天三时巡逻,看见谁家在大街上晒麦子,他就到户家做工作,实在不行他就和村民商定“折中方案”。“我们给村民做工作说,晒麦子可以,但要靠边,底下还要铺上毡布,晚上就盖起来,不能影响村民出行。”朱广路介绍。

  据了解,目前朱小吴村3条主大街9条胡同已经全部安排了“街长”、“胡同长”,由朱广路、朱广合等11名党员分包。现在“街长”、“胡同长”们各个热情高涨,既各司其职又互相监督,村庄的卫生面貌有了长期保障。“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制定流动红旗制度,每月由群众投票选出最干净的胡同,以此全面调动‘街长’、‘胡同长’和村民的积极性。”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朱广路胸有成竹。

  今年以来,清平镇大力开展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平清种增改”行动,目前,全镇36个村“平清”工作已经全面铺开,8个县级示范村“平清种”和4个市级示范村“平清种”及胡同硬化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镇开展入户宣传7560多人次,发放明白纸10000余张,动用大型机械1529台次,党员群众参与9630人次,群众参与率达到90%以上。共清理出集体土地10760亩,清理坑塘90亩,年底预计增收420余万元。平整宅基286亩,清理胡同1298条,清理河渠43公里,清理各类柴草垃圾1500吨,种植果树苗木365株,砖硬化胡同46580平方米,一个个整洁美丽的村庄正在清平大地如花儿般绽放。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