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县小农水工程助力贫困村春灌

2017-03-08 2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3月8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马文惠 刘在锰)三月,正值春灌关键时期,在高唐县清平镇李祥村,村民们使用新建成的小农水灌溉工程浇地,高效节水。

  村民拿着射频卡在射频器上轻轻一刷,给水栓的水就流向了田间地头。“真没想到俺们贫困村也能用上这小农水工程,刷卡就能浇地,太方便了!”村民李天俊在自家地里用着新建成的小农水工程高兴地说。自高唐县开展下派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县水务局积极响应,立足部门职能,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该局帮扶的清平镇李祥村,现有村民186户、756人,其中贫困户23户,村内无村办企业,无集体收入,种粮收入是主要收入来源。该村属于井渠结合灌区,原有机井建设年代久远,使用效率低,造成了水资源浪费和村民灌溉成本的增加。

  水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村民对改善灌溉条件的迫切希望,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于2016年在该村实施了小农水高效节水灌溉扶贫工程建设,该工程新打机井20眼,铺设PVC管道15602米,安装给水栓364个,配套室外变频卡控制设备20台套,工程控制面积1530亩。

  该工程的建设真正起到了省工、省力、省钱的效果,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5提高到0.85,降低了灌溉成本,在今年的春灌中,给贫困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方便,深受项目区群众的欢迎。

  据了解,2016年度县水务局实施完成的小农水扶贫项目共涉及清平镇、梁村镇、三十里铺镇的四个贫困村,共新打机井53眼,铺设PVC管道2万余米,新上变压器4台套,配套室外变频卡控制设备53套等。在今年的春灌中,小农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派上了大用场,刷卡就能浇地,省工、省力、省钱,让贫困村群众体会到了高科技水利工程带来的便利。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