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固河镇廉政建设有了村级“观察哨”

2015-12-02 16: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聊城12月2日讯(通讯员 郝龙耀)固河镇把强化村级廉政监督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抓手,将其纳入党委、办事处对村级目标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廉政教育、制度完善、队伍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工作和村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 

  廉政宣传教育不放松纪委办公室组织纪委委员下村为基层干部上廉政党课,系统学习党风廉政知识,通过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分析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利用身边真实案件,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从严从细约束自己,夯实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 

  健全廉政制度不放松。强化村级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集体“三资”管理、村务监督、民主决策等十余项制度,从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入手,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注重制度的“精细化、科学化、有效化”。针对重点事务认真排查廉政风险,提出防控措施,建立以事项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村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 

  监督队伍建设不放松。固河镇切实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和廉政监督员队伍建设,村级纪检委员由村级党组织提名,经纪委考察后,报党委批准,各村纪检委员均由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廉洁自律好、有群众威信的党员担任;各村廉政监督员也均由作风正派、威信较高的党员担任。每个党支部产生一名纪检委员和三至五名廉政监督员,实现了村级纪检组织的全覆盖。 

  严格廉政监督不放松。在全镇18个行政村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明确了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范围、监督对象和监督重点,健全了、村“两级垂管”的监督体系,真正把监督关口延伸到了基层一线。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的使用、“三资”管理等重点事项开展专项监督56次,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6条,收集和反馈村民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12件。 

    

初审编辑:徐玲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