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度假区:推广绿色建筑 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2018-05-29 17:3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明 张昊

  大众网聊城5月29日讯(通讯员 赵明 张昊)走在度假区民生小区内,郁郁葱葱的绿化环境、清澈见底的水池、高阔整洁的楼间距,让人心旷神怡,犹如置身在公园里。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完全按照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注重节能、节电、节材,遵循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居民提供最舒适的居住环境。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度假区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生态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加大绿色生态的实际运用,注重绿色建筑开发,坚定不移推进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度假区辖区内的润景苑小区四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顺利通过了验收,据了解,该建筑对墙体结构各部位进行了加高标准的保温设计,安装被动式门窗,通过新风系统热回收技术及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能和气密性,最大程度减少建筑物的热量损失。这种建筑夏天可以隔绝室外的大部分热量进入建筑内部,保持室内清爽,冬天则可以阻止室内的热量流失,保证室内温暖。

  “我们引进德国森德新风系统技术,室内温度常年可以保持在二十度左右,无论是春夏秋冬,替代了中央空调和地暖等设备”。润景苑小区新风系统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尽最大可能减少对一次能源的需求,充分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等手段与节能技术相结合。通过新风系统连续均匀地将新风送入室内,形成有序通风,给室内补充足够的新鲜空气,同时将室内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污浊空气经热回收后排向室外,新鲜空气经过滤网后再进入高效热回收器,然后送入室内,室内的空气能够一直保持着新鲜状态。

  度假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建建筑严格落实绿建标准,结合绿色生态发展目标,通过对地块的分析,已确定了绿色生态先导区的绿建星级目标,新建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一星级,二星级及以上建筑比例达到80%以上,切实让度假区绿色生态区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生态城区内新开工建设的4个项目110.8万平方米,全部达到绿建设计标准,部分经过评审获得设计标识。新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下一步将全部申报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设计和运行标识。

  此外,辖区内所有项目全部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设计施工,区域内全面推广透水地面、雨水回收等绿色低碳技术,加强推动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公园与绿地等项目建设。

  度假区住建局质安站站长陈长诚表示,未来,度假区将大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以绿色建筑发展与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为抓手,引导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镇,促进城镇化向低碳、生态、绿色转型。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