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楼村的桃子熟了——为桃子代言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30 22:0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盛夏时节,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度假区朱老庄镇赵楼村的一处桃园里郁郁葱葱,满眼的绿色尽收眼底,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诱人的桃香沁人心脾,眼下正是桃子成熟采摘的关键时期,桃园里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近日,当记者来到赵楼村的这处桃园时,远远就看到许多人将包装成箱的桃子陆续搬上汽车。经过了解得知,这些人是山东鑫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这些桃子正是他们公司为员工发放的福利品。走进桃园,桃农们正在将采摘下来的桃子整装成箱,忙的不亦乐乎。桃园承包人宋海梅告诉我们,看到这忙碌的场面,是她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姜书记。

  桃园承包人 宋海梅

  因为疫情我们的桃销量不是很好,姜书记给我们找了一个销售路,然后把桃基本上卖的都差不多了,非常感谢姜书记为我们农民做奉献。

  宋海梅口中的姜书记,就是赵楼村党支部书记姜海南。今年入夏开始,桃子开始逐渐成熟,虽然喜迎丰收,但水果行情的持续走低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桃子大量滞销,市场零售价也只有每斤1元左右。“桃子要是烂在地里,就太可惜了。”在每天采摘上千斤的情况下,宋海梅为桃子的销路颇为担忧。为了给桃子寻找出路,宋海梅多方联系买主,但收效甚微。姜海南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辞辛劳,多方奔走,主动承担起“中间人”的角色,通过积极联系超市、卖场,为桃子的销路打开市场。经过上门推销和积极协商,姜海南与聊城亿沣超市达成供货协议,前后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亿沣超市就以每斤1元的价格从桃园拉走新鲜蜜桃2万余斤,为宋海梅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得知山东鑫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需要为员工发放福利品时,姜海南再次主动上门推销桃子,经过努力,又为宋海梅揽下近3000斤的“大单”。宋海梅告诉记者,一元一斤的价格较往年相比是便宜了点儿,但毕竟收回了成本,避免了因大量滞销而导致的经济亏损。

  采访:山东鑫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纪磊

  我们公司准备发一些福利,通过联系过来看一下,这些桃确实不错,我们定了几千斤,准备给我们员工发一些福利发下去。

  据了解,宋海梅在三年前引进了名为“鲁红618”的蜜桃品种,流转了村里的十余亩土地,开始种植桃树。前两年的市场行情都不错,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今年的市场行情虽然不佳,但还是收回了成本,平均每亩地收入5000余元,这是无论如何想都不敢想的。宋海梅告诉我们,姜书记以及镇政府对果农的扶持力度很大,不仅发放补贴款项,还多次组织去外地参观学习,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让大家真正体验到了政府的好政策。在姜海南的积极策划下,赵楼村下一步还计划搞采摘游,发展“林下经济”,吸引游客前来游玩采摘。

  采访:赵楼村党支部书记 姜海南

  我是朱老庄镇赵楼村支部书记姜海南,我为我们村的桃代言。我们村现有桃园15亩,品种是鲁红618,口感比较甘甜,含糖量比较高,也比较容易存放,欢迎大家前来品尝采摘。

  度假区结合辖区实际,把培育林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坚持发展“绿色、高效”产业,走出了一条林果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创新销售模式,解决基础设施困难,带动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实现了林果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未来,度假区将依托林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把种植与休闲、旅游、采摘相结合,创建品牌,打出品牌效应,实现乡村振兴,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