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旅游度假区开启助农“新模式”

2020-12-31 10:0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里卖的富士苹果真不孬,5元钱一公斤不算贵,我买了9元钱的,政府办的这个活动真不错!”10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五乡杜村的李大娘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做好“扶贫日”系列活动,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聊城市旅游度假区在五乡杜村举办了消费扶贫展销活动。

  “度假区2020消费扶贫展销活动开始啦,扶贫大家帮,共同奔小康……”宣传喇叭一响起,五乡杜村大集越发热闹起来。被展销活动吸引来的村民络绎不绝,参与展销活动的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认真地为大家介绍产品,“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横幅格外醒目。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送上精美糕点、水果切块邀请大家品尝,向村民推介产品,加深了村民对活动的了解。“大娘,这是我们的蒲公英茶,用的是长了三四年的蒲公英根,它有清热解毒的效果,秋天干燥喝这个正合适!”聊城度假区李海务街道刘道之健康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产品介绍。

  当天消费扶贫展销活动销售额达8500余元,其中鑫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共销售果蔬600余公斤,销售额达3000余元;宓韩庄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西葫等蔬菜共计300余公斤,销售额达800余元,无花果及无花果干销售额达3200余元。

  本次展销活动中,鑫发果蔬与奥祥禽业签订长期采购合同,宓韩庄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各学校签订长期订购合同,鹏博建材、区内教育系统各学校进行了现场采购。

  除了开展展销活动,聊城市旅游度假区按照“正面宣传、注重实效、广泛参与、务实节俭”的原则,还在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

  10月16日,聊城市旅游度假区经发局组织基层供销社、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集中开展了“发挥行业优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分发《聊城市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解读》读本400余本;为群众发放农药使用及保管宣传页1500余份、发放《聊城市扶贫产品目录》2000余份;并组织医生为群众免费看病,普及健康知识。

  同时,聊城市旅游度假区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结对帮扶的23个省定贫困村,与村党支部书记交流,询问村民在农业种植、养殖方面的需求,并组织各部门向贫困户进行捐赠,其中,湖西街道党员干部为贫困户捐赠衣物、书包、书籍、床上用品、玩具等用品共计227件(套)。

  除此之外,为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聊城旅游度假区积极探索助农“新模式”,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录制短视频这种形式,为农产品代言,畅通销售渠道,缓解销售难题。同时派出农业科技服务队上门服务,全力以赴助农脱贫增收,推动“六稳”六保”落到实处。

  聊城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朱连子村楸树种植面积朱连子村的楸树种植面积发展达20多公顷,种植苗木15万棵。种植规模大,但是价格却不理想。“原来树苗每棵3元,现在才5角钱。”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士昌说,受疫情影响,楸树的价格不高,销路也不太好。

  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聊城旅游度假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朱老庄镇朱连子村,详细介绍了由聊城旅游度假区文明办与聊城旅游度假区扶贫办联合开展的“惠农优选”活动,提出将楸树销售纳入到活动中来,利用短视频以及图文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销售信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随着聊城旅游度假区“惠农优选”活动的开展,聊城旅游度假区李海务街道谭庄村的西瓜、蜜瓜,刘道之村的蒲公英、油桃等特色农产品纷纷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架”展销。“我们通过‘媒体+朋友圈’的模式进行宣传推广,目前已经连续推出了3期活动。”度假区文明办主任吕月说,下一步,聊城旅游度假区将继续进行农产品素材采集和视频拍摄,通过这种探索和尝试,拓宽销售渠道,帮助特色农产品挖掘市场潜力。

  “真是为我们送来了科技‘及时雨’啊,帮我们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聊城旅游度假区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深入聊城旅游度假区于集镇董庄村,为村民们详细讲解西瓜和甜瓜的生长、管理、防病、治病等方面的技术,并跟随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症下药、一对一帮扶,受到村民赞誉。

  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脱贫攻坚技术需求,聊城旅游度假区经发局组织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逐一对接,共同研究制订了科技服务计划,明确了服务产业、服务方式、服务时间等,并采取送技术上门、线上指导、现场咨询、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保障产业发展。

  谭庄村金水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技术员谭迎雪,是聊城旅游度假区科技特派员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她扎根农业,潜心钻研农业知识和温室大棚种植技术,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她与合作社成员一起,摸索出“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建成集产、供、销、研于一体的蔬菜生产基地,解决了200余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基地生产的绿色无公害有机果蔬,远销全国各地,每年创收1300余万元,带动一方农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