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西街道姚屯村:油葵花开引客来 富农增收奔小康

2020-12-31 22:3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度假区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绘就一幅又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湖西街道姚屯村利用空闲耕地,在路旁的耕地里种植上百亩油葵花,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花开时节还能美化环境,点缀乡情,可谓一举多得,打造出一条颇具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农业生态游线路。

  “万碧丛中一抹金,不是骄阳胜骄阳”。蓝天白云下,艳丽金黄的油葵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路花海绵延,美不胜收,远远望去,朵朵葵花迎着太阳,尽情绽放着最精彩的生命,演绎出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景。近日,记者来到湖西街道姚屯村,这里种植的上百亩油葵花已经陆续开放了,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灿灿的油葵花显得特别精神,有许多蜜蜂正在花间采蜜,给人产生无限遐想。游客纷纷拿出相机或手机拍照,让人流连忘返。这里已经成为大家必来的“打卡之地”。油葵花花朵明艳灿烂,格外引人注目,深受游客喜爱,较长的花期非常适合观赏旅游,发展前景良好。姚屯村利用油葵花海吸引游客,助力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油葵产业也为当地村民铺就一条增收致富路。

  过去,姚屯村沿水城大道两侧的耕地长期裸露,既不美观也不环保。去年以来,该村虽然种植了大量树苗,但土地裸露化现象仍然严重。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湖西街道便列支相关资金为姚屯村购买了油葵种子,免费发放给村民种植。前后两个月,该村一共种植油葵达276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村民的种植成本压力,实现绿化美化和增收双赢。油葵除了具有观赏价值,成熟收获后葵花籽还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经济来源。姚屯村村民告诉我们,油葵观花时节是在6月中下旬到7月上旬,特别好看,油葵榨油是纯天然,绿色的食用油,市场还是不错。油葵花除了为村里带来旅游收入外,每亩油葵产籽量约为600多斤,以每斤10-12元的市场价计算,每亩地油葵籽的收入就达2000元以上,这对村集体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采访:姚屯村党支部书记陈海章

  这个种子由湖西街道党工委提供,这个收益全归我们村民所有,这样的话,既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也美观了周围的环境。

  时下,油葵花已经进入盛放时期,金色的花海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姚屯村以“花”为媒,越来越多的村民会在家门口发展经济,走上“致富路”。未来,度假区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新的篇章。

  近年来,度假区在区域发展战略指引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据各镇(街)区位条件、资源优势等因素,充分利用各自农业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大特色农业发展力度,全力培育绿色农业产业,并培育和发展一批极具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形成了各镇(街)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从绿色生态,到绿色经济,再到绿色生活,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升级,更为村民带来绿色收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