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付东春:身残志坚不等靠 自力更生摘“穷帽”

2020-12-31 23:0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度假区涌现出一大批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度假区湖西街道东八村村民付东春虽然身体残疾,但意志坚定,从不向命运低头,做什么事情都不等不靠,通过努力主动脱贫摘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树立了榜样标杆。

  近日,当记者来到湖西街道东八村卫生室的时候,付东春与妻子张长红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付东春坐在桌子前学习医学知识,张长红帮忙打扫卫生室卫生、规整药品、收拾床铺,虽说辛苦,但两人的日子过的很充实。付东春说,只要勤快肯吃苦,家里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增强信心”“自己要努力”“向最好的方向发展”......这是49岁的付东春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由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磨损造成股骨头缺失,身高只有1米4左右的他,却总是面带笑容,乐观面对生活,以仁心造福百姓,他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为了治疗腿部残疾,付东春早年辗转聊城、济南各大医院,因为家里穷,看病还花去大部分积蓄,初中毕业后他不得不辍了学,即便如此,他依然没有放弃求学之路。1988年,付东春报名参加了中医培训班,学习三年后,又自学了中医保健治疗技术并取得相关专业的国家中职毕业证书。后来,付东春与同样是残疾人的张长红结婚,两人育有一子。1991年,付东春参加乡村医生考试,拿下执业许可证,在湖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协助下开起了乡村卫生室。三十年来,付东春始终为村民进行保健治疗与预防工作,一直坚持收取低价的医药费和治疗费,获得大家一致好评。付东春告诉我们,开这个卫生室就是为了服务老百姓,并没有想着去怎样挣钱。

  2013年底,付东春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金、残疾补贴、退耕还林补助、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惠保险,其子就读职业类院校,享受国家“雨露计划”帮扶政策,项目分红等政策惠及家庭,湖西街道安排帮扶责任人上门进行帮扶,但付东春并没有“等靠要”,依然认真经营着卫生室,妻子张长红打理家里的三亩地,养育孩子、孝敬父母。

  2016年,付东春一家正式脱贫了,虽然摘掉了“穷帽子”,但是一家人享受的政策依然没有变。邻居跟付东春开玩笑说:“现在连看病报销都已经替你解决了,以后缺什么少什么,向政府张张嘴就行了。”玩笑归玩笑,付东春听了,心里却很不是滋味,付东春知道自己虽然是残疾人,但打心里很看不起那些等靠要的负面思想,他一直把如何摘掉“贫困帽”,怎样让一家人生活更上一层楼,作为经常思考的问题。经营卫生室是项技术活,业务能力的随时提升需要付东春日复一日的学习,帮扶责任人刘保国时不时会给他带去专业科目的书籍,帮忙打扫卫生,给予了付东春最大帮助。付东春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关心和支持。

  “扶贫先扶志,扶贫斩穷根”。付东春身上这种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是脱贫攻坚摆脱贫困斗争中不可或缺的品质,正是这种精神支持和带动广大贫困户摒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不息、敢想敢拼敢脱贫的信心,早日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为度假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