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遗技艺“编”出新生活

2020-12-30 23:5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聊城市度假区发挥文化“扶志”、“扶智”作用,积极探索“直播+非遗+电商”的消费模式,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结合高流量自媒体直播的形式,引导网上消费、促进市场供给,培育文旅领域脱贫攻坚新动能。

  近日,在度假区非遗产品推介直播间里,非遗魏氏柳编制作技艺传承人魏福庆正在验收贫困户逯立兰制作的柳编作品“发财树”。逯立兰是区文化旅游局举办的首期贫困户非遗技能培训中的贫困户之一,这是逯立兰首次将做好的作品交给魏福庆验收,也是度假区首个贫困户产品接受验收。魏福庆在仔细检查过之后,将3件的加工费30元交给了他。

  湖西街道贫困户 逯立兰:因为家庭贫困,也是贫困户,常年不能出门,今年俺湖西办事处的领导和非遗文化的老板,共同照顾一下我的生活,让我在家做非遗遗产的手工编织活,非遗文化传承人也教的特别仔细,让我很快就学会了,让我也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能在家里更好的照顾母亲,以后我会对生活的有更好的希望,非常感谢政府和非遗文化传承人,我会更好的做下去。

  魏氏柳编是度假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经过区文化旅游局组织的贫困户非遗技能培训后,自愿与传承人签订订单回收协议,产品经验收合格后,由魏氏柳编回收和销售。

  据了解,编制的工艺品对工人要求不高,残疾人、老人都能干,根据成品大小和编织的难易程度确定回收价格,保证贫困户每件手工艺品收益在2元至50元不等。

  魏氏柳编制作技艺传承人 魏福庆:随着互联网新时代新媒体的发展,产品供不应求,咱们区里也特别重视,找了咱们当地的一些贫困人员来帮助我们做出了很多产品,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能给贫困的人员增加一点收入,贫困户做完的产品,我们也会比我们平常的工人额外的给予关怀,工资也会比平常的高出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今年来,度假区文化旅游局立足职能,按照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思路,发挥文化“扶志”、“扶智”作用,鼓励支持非遗项目建立产业扶贫工坊,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传统工艺的学习培训,促进其就业,持续增加收入,助力精准扶贫。探索“直播+非遗+电商”的消费模式,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结合高流量自媒体直播的形式,引导网上消费、促进市场供给、拉动需求、释放潜力,培育文旅领域脱贫攻坚新动能。

  度假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 程辉:为了做好我们度假区非遗扶贫工作,我们组织了度假区的非遗项目(培训),对我们度假区的贫困户进行了非遗培训,通过培训,有一些贫困户也就能够生产非遗项目的一些产品,并且通过加工也收取到了一定的加工费用,借这个契机,以后会组织更多的非遗项目,进行更多的这种培训, 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够通过非遗产业,增加收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