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老庄镇:美丽庭院点“靓”乡村幸福生活

2020-12-31 22:0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度假区朱老庄镇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安排,积极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为创建目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走进度假区朱老庄镇田庄村,火红的月季,滴翠的绿萝,鲜花盛开的石榴树,满院的果蔬在家家户户随处可见,鲜花绿植映照着村民们绽放的笑脸,装点起美丽乡村五彩斑斓的生活。近年来,田庄村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更增强了农村群众的文明意识,激发了他们向往美、追求美、打造美的内生动力,一幅环境美、文化丰、乡风淳的乡村文明幸福图景渐次展开。田庄村村委委员陈香菊告诉我们,田庄村基本上家家户户卫生都挺干净,村两委还组建了“巧媳妇群”,各家的照片都往上晒,近期又举办了一个评选活动,激励他们以后把卫生坚持下去。

  在村民田汉伟家门口,一张制作精美、颜色鲜艳的“美丽庭院”牌子悬挂在高处,抬头就看到了“五星级美丽庭院”的标识。走进庭院,绿意盎然,别有洞天,院子里干净整洁,种满了绿植和鲜花,还安装了防日晒的遮阳棚,屋内的装修风格更是明亮大方。田汉伟在城里工作,母亲长期居住于村内,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来,田汉伟一家一直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工作,都有着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卧室、厨房、客厅、庭院干净整洁,成为了朱老庄镇“美丽庭院”五星级示范户。

  记者分别走进村民高秋霞和村民徐春秀的家中,简洁朴素的小院干净大方,让人心旷神怡,院子里栽种了不少鲜花和果蔬,将小院点缀得更加美丽。高秋霞和徐春秀告诉我们,他们的家里一直都是保持的干干净净,几代人养成的好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随着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主动追求文明和美好生活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

  朱老庄镇辛十李村是省级文明村,在村里,处处可见美丽庭院,村民们对这种良好村风的保持已经成为常态。走进村民刘楠楠的家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棵花开满树的观赏石榴,给这个干净整洁的小院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通过参加“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刘楠楠接触到很多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对“美”有了新的认识。

  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启动后,朱老庄镇农村家庭精神面貌和卫生习惯明显改善,同样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主动脱贫的意识。孙学风是辛十李村的贫困户,她患有肢体残疾,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走进孙学风的家,屋里屋外打扫的干净整洁,庭院中还开辟出了两块菜地,种满了绿叶菜。在美化庭院的同时,又增加了收入。

  朱老庄镇通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以美丽庭院“云创建”的新形式,联合各村妇联,通过网络、手机等网络终端,采取照片展示、在线交流讨论等方式,发动广大妇女在线进行评判和改进提升,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行动,改造人居环境,扮美村容村貌,营造了人人动手参与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群众对村庄的归属感。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