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度假区: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0-12-31 18:0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王村村民正在为韭菜加冰,方便运输保鲜。

  7月14日,在山东省聊城市度假区于集镇牛王村的韭菜田里,绿油油的韭菜连成片,一眼望去看不到边,不少村民正在田间忙着收割韭菜。

  “俺家地流转出去了,村里的韭菜地里一年到头都有活,能挣钱还能锻炼身体,挺好!”上午10点,牛王村56岁的贫困群众孙文科在韭菜田里忙着收割韭菜,说到如今的生活,他腼腆地笑了,“这多亏了我们村主任陈广海!”

  说起陈广海,村里的老百姓对他都是赞不绝口,说他是一名好干部、好“老师”。之所以称呼他为“老师”,是因为他经常为村里的韭菜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解决种植过程中出现的棘手问题。

  记者见到陈广海时,他正将装满韭菜的箱子搬上车。皮肤黝黑的他一边擦汗一边向记者介绍:“俺们村种的韭菜绿色无公害,水分还多,特别新鲜,可以直供超市。”

  2019年3月份,度假区举办了全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邀请了寿光市韭菜协会会长李万民作了关于韭菜产业发展的专题讲座。在这次培训后,陈广海便与韭菜结了缘。

  “当时,听了李万民关于韭菜种植的讲座,觉得韭菜种植投资小,收益大,一次种植,五年收益,是个脱贫增收的好项目。”陈广海说,当时他就“心动”了,有了种植韭菜的想法,便记住了李万民的电话号码。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成效。陈广海主动与李万民联系,并自费到寿光韭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考察回来后,他将考察情况向村“两委”以及村民代表介绍,大家一致决定,组织村民去寿光韭菜种植基地进行考察学习。

  这次,除了考察学习,陈广海还自掏腰包购买了144公斤韭菜种子。“虽然参观完种植基地,村民们也觉得发展韭菜种植很好,但是还有不少村民对于种植韭菜信心不足,处于观望的状态。”陈广海说。

  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陈广海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村里更多群众脱贫增收。为了增强村民们的信心,他拿出自己的4万多元积蓄,在村里流转了3公顷土地,带头种起了韭菜。

  韭菜成熟后,没有销路成为陈广海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由于韭菜第一茬成熟后,需要养根,不用收割,陈广海便带了一部分韭菜,找到了城区一家亿丰超市的负责人。通过现场交流与查看,陈广海的韭菜获得了超市的认可,订单也随之而来。为了保证及时供货,陈广海自己开车,每天下午6点准时出发,将韭菜送进超市,回到家都到晚上11点了。

  “去年行情好的时候,每公斤韭菜能卖到7元,不但回了本,还赚了不少钱。”陈广海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价格还可以,每公斤韭菜价格3.2元,仅端午节就销售了3500公斤。种植韭菜的效益,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越来越多的人找陈广海请教种植技术,参与到韭菜种植中来。

  陈广海对于韭菜种植技术毫不吝啬,倾囊相授。此外,他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增收。孙文科和其他几位贫困群众一起,在韭菜田里务工。“平时在田里除草、浇水,韭菜成熟时收割并包装入箱,一天能赚60元钱。”孙文科说。

  牛王村发展韭菜种植获得成功,也吸引了临近村庄前来学习。离牛王村不远的白堌堆村,也组织人员来村里学习技术,并通过村集体流转了土地,发展了韭菜种植。如今,韭菜种植已经成为牛王村与周边村群众脱贫增收的“好项目”。

  “区里通过培训,让我们村干部服务群众找到了办法。”陈广海笑着说,下次培训,他还会积极参加。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是农村的一句俗话,形象地说明了村级“领头雁”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度假区把建设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在选好用好村干部这件事上,有意识地重点加强对农村产业能手、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的培养,常态化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培训打破单纯“说教”模式,探索“理论+实践”新模式,以案例分析、工作汇报、经验分享等形式互动交流,帮助村“两委”干部全面开拓视野、借鉴先进经验、启迪工作思维,激励他们带头干事创业,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领头雁”。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