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度假区湖西街道:挖掘“边角经济” 人居环境集体经济双提升

2019-05-23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5月23日讯(记者 程洽洽)为落实全市、全区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实施好《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固本增收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和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步伐,切实提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度假区湖西街道采取扎实举措,壮大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

  近期,湖西街道召开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主要工作。街道中层以上干部及38个村“两委”干部参加会议。会上,党工委书记许士海同志对“固本增收”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他明确要通过推进土地流转、挖掘“边角经济”、平整闲散宅基、扶贫项目确权登记、开展合作社、规范资产租赁和土地征收补偿、清理“账外账”等多种方式强化“固本增收”工程,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步伐,确保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并着力培养一批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的先进典型。

  街道为摸清集体经济家底,结合“固本增收”工程,制定了“一村一策”发展规划,引导各村在盘活集体资源上下工夫,探索适宜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为村集体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保证。

  钱楼村全民出动,清理垃圾死角,将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闲散及村内闲置土地种上了绿化苗木,将绿化苗木出售,每年予以更新,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增加了集体经济;五里屯村盘活闲置土地,将清理出的闲置土地发展集体经济,将废弃窑厂54亩租赁,有了可观的集体收入;前八村盘活村内土地资源,流转闲置土地47亩,土地流转金创收七万余元的同时解放了剩余劳动力,村民年均增收0.5万余元,有效提升了村民获得感,等等。

  明确支部书记为抓集体经济的第一责任人。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评价支部书记政绩的主要指标,对村集体经济超过3万元且发展思路新、发展势头好的村,连续扶持3年,给予1至3万元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作为奖励,适当提高支部书记绩效工资;对村集体经济完不成目标任务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支部书记绩效工资;实行每月一通报制度,每月评比排名靠后的村我们将采取谈话提醒、全街道通报等方式予以督导;年中,将聘请第三方对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人居环境进行评比,不达标的将组织约谈;年终不能达到3万元的村,停发该村两委干部绩效工资,并通过考核的方式实行末位淘汰制度,确保集体经济工作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