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度假区武氏:五代传承民间糖画技艺

2019-02-26 16:1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糖画、吹糖人是融民间物质与精神文化享受于一体的中国传统艺术。观之若画,食之有味,据传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聊城度假区武氏糖画、吹糖人技术保留了中华民族古文化艺术,传承至今已有五代。

  一口小锅,一把小勺,一块平滑的板面,就是武氏糖画传承人李秀菊赖以谋生的工具。年集上,李秀菊端坐在糖画摊前,执勺在手,在加热的糖锅里舀起一小勺糖浆,悬空微微倾斜勺子,糖汁落下,手随心动,时高时低,时而快速移动,时而停留数秒,一丝一缕的糖汁落出,凝固形成神奇的图画,晶莹剔透,栩栩如生。待新鲜的糖画凝固后,李秀菊用一根竹签把一件件作品粘合提拿起来,就完成了一幅作品。

  武氏的绝技不止糖画,吹糖人也是其傍身本领。武氏传承人武秀芳将吹糖人技艺练就的炉火纯青。她将糖块加热到适温时,揪下一团,揉成圆球,用食指压一个深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糖棒犹如细管,立即鼓起腮帮吹气。不一会儿就吹成薄皮中空的扁圆球状,再用灵巧多变的手法,捏出造型各异的十二生肖。

  吹糖人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需要,手、眼、心、气、火协调平衡。手要灵、眼要准、心要平、气要匀、火要温。武秀芳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提高、创新技艺水平。

  武氏糖画、糖人所用的原料都是用自己独到的配方进行熬制。煮上一锅水直至沸腾,将白糖倾入用温火熬制,二十分钟后,锅里白糖已熬制成糖浆,颜色变为金黄色,一勺舀下来可以牵丝。这时将锅里糖浆倒出,放到室外冷却,不多时,糖浆变成了咖啡色糖块。敲碎之后,放置小桶内分装。整个熬制过程没有专用的设备仪器,只凭代代相传的经验来判断。

  糖画、糖人看起来是简单的民间技艺,但实际蕴含了历史、美术、地方民情风俗、蔗糖工艺等等复杂的元素。武氏一家对糖画、吹糖人工艺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和独到的理解,传承技艺至今,不减热情。度假区为保护这门技艺,为其申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协调姜堤乐园提供制作糖画、糖人的场所,利用游客众多且来自不同地域的优势,帮助其积极宣传糖画、糖人的制作特点及其历史文化内涵。( 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张瑜珍 李明秀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