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度假区精心打造农村改厕工程

2016-08-04 14:57:00 来源: 聊城度假区政务网 作者:

 

近日,记者到度假区采访发现很多农户家不顾天气炎热,正在喜滋滋地挖坑,一人多高的大罐子摆在一旁。“我们这是要进行旱厕改造,我妹妹家在辛十李,都改完了,没味儿,干净多了!”于集镇刘池子村村民刘大哥说。 

厕所问题是城乡差距最明显的表现之一,进行旱厕改造后,将一改农村厕所的“又脏又臭”的情况,对于改善乡村卫生情况、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推进旱厕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度假区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动员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推进全区农村改厕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改厕工作任务。 

度假区的农村户基本都是旱厕。为更直观的的了解、掌握改厕方面的知识,便于实施,度假区组织工作人员到冠县、阳谷示范村、企业进行学习考察,并召开专题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广改厕工作的积极性。 

为保证改厕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改厕工作考核验收办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将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整村推进”和改厕全覆盖的要求,着力打造改厕示范村,努力做到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提高改厕整体水平;同时要求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专账,专款专用。严格质量标准,确保改厕一户,合格一户,使用一户。镇(街)负责逐户质量验收,县(市区)负责整村组织验收;加强农村改厕档案资料管理,对改厕农户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公示改厕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和完善改厕户电子档案,做好改厕前、中、后的影像保存,项目文件要规范存档备查;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维护管理是保证改厕效果的关键。改造后,定期组织农户维护清理,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 

据了解,度假区还将召开现场观摩评比会,现场打分评比。区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区大督查办公室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问题。并且将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新型城镇化考核、纳入镇街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对工作质量完成好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或质量不合格的,不留情面,予以通报批评。以确保顺利完成我区农村改厕任务。截止到82日,共有1106户农户完成改厕任务,过上了干净、整洁的新生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传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