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全区卫生计生系统职能融合座谈会

2016-05-26 10:42:00 来源: 卫计局 作者: 范羽佳

  为探讨新形势下卫生计生融合发展的途径和方式,避免资源浪费重复服务项目工作,加强卫生计生文化建设,促进卫生计生文化繁荣发展,卫计局组织召开全区卫生计生系统职能融合座谈会。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镇街卫生部门的工作重心转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镇街卫生部门与镇街计生服务站在孕情查体、季度查体、15-49岁妇女健康档案、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药具发放等方面出现业务交叉、双头阵地服务现象,导致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资源分散、机构重叠,势必分散和影响到镇街卫生部门与镇街计生服务站的技术装备、物资设备,影响到管理和技术服务水平提升。会上,各镇(街)计生办、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对职能融合事项充分交流,并发表意见,大家认为卫生计生职能融合可以将镇街计生服务站的孕情监测随访、季度查体事项与镇街卫生部门公共卫生服务中孕产妇健康管理相结合,检查事项不仅仅局限于孕情,更注重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检查;将15-49岁妇女健康档案与居民健康档案相结合,完善居民健康查体事项;将计划生育节育措施放环、取环工作事项交由专业性更强的镇街卫生部门执行。

  卫生计生职能融合主要是整合医疗技术力量,将镇街计生服务站从事技术服务及其医疗技术服务事项并入镇街卫生部门。在不涉及人员调动、财务往来的情况下,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时,镇街计生服务站依旧履行计划生育的行政职能,镇街卫生部门主要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更加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同时,镇街卫生部门的医疗技术力量也壮大了,也更加有利于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会议就卫生计生系统职能融合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优化整合公共卫生项目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配置工作,保障整合工作顺利推进。二要在不涉及人员调动、财务往来的同时,优化整合公共卫生项目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严格执行各项相关政策,促进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形成有利于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确保公共卫生项目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