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度假区发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6-05-16 11:17:00 来源: 聊城度假区政务网 作者:
    这里有鲁西地区最漂亮的樱花园,每到盛开时,四面八方的游客争相一睹;这里有蜿蜒流过的京杭运河,沿线景点既有古风古韵的运河遗址,更有即将开放的温泉休闲度假村……

受益和得名于丰富的旅游资源,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在实现“两年起好步”的基础上,瞄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新目标,2016年力争实现从“省级旅游度假区”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转变。

诚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对景区综合能力的认可,打破了旅游业态的边际界限,对配套设施、服务、休闲产品有着较高的要求,也强调对区域旅游经济的拉动。一个刚成立的新区,该如何实现这场华丽蝶变?记者日前走进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规划为纲写好休闲发展文章

休闲度假已成为刚性需求,每逢周末、节假日,度假区各大景点都会迎来客流高峰的事实也佐证了这一点。如何让来到的游客留下来,体验更多的旅游项目,留下更多的旅游收入,是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幸运的是,度假区既有现成的亮点旅游项目,也是一张“白纸”,通过合理的规划和设计,让这张白纸变为精彩的蓝图并不是一件难事。在“三三六工作思路”中,度假区对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和具体措施:科学规划、搞好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创建机制,多措并举确保创建成功。

在度假区核心区规划上,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各项创建标准紧密结合,整合现有水系、绿化、公园等,突出特色,精心设计,充分体现独特性。以运河为主轴,打造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与辖区内的徒骇河、赵王河等水系以及东昌湖连通,形成全域河湖大水系,体现整体性。做好“旅游、休闲、度假”三个层次的结合文章,留有发展空间,一次规划分次实施,体现前瞻性。

深挖亮点打造多元化目的地

2015年底,我国通过了第一批1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命名,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大多数旅游度假区都有着自己的亮点,或者是看海、玩水,或者是逛山、看景,有的形成了多条旅游线路,为每一位游客提供不同的选择。

只有了解特色,才能做强特色。度假区在2015年举办樱花节、荷花节、采摘节和升级现有公园景点的基础上,全面提升辖区内的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带。按照聊城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运河段度假区通过“以点带线,点线结合”实现四河头风景区、金龙湖、金水湖、李海务船闸遗址、白马寺、青龙寺、刘道之乡村旅游项目、周家店船闸遗址公园、周店千亩核桃园等景点,与京杭大运河沿线村落这条“线”的有机结合,打包建设以运河为纽带,以运河文化为内涵的生态休闲旅游区。同时,以水城大道为主线,串联起凤凰苑植物园、姜堤乐园、南湖湿地公园、王光宇动物园、傅家坟、盛世天湖及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园,有效协同古城、东昌湖、摩天轮等资源,打造休闲观光旅游带。

人,是度假区的主体。度假区将在改善旅游硬环境的同时,注重城市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建设,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全区动员、全民参与,让群众体会到生活在国家级旅游区的红利,走一条人人共享的国家级度假区创建之路。吕月 李凤达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传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