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首个“零碳区”

2016-04-22 10:47:00 来源: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政务网 作者:
    3月中旬,湖南长沙县向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发来贺电,该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长沙县与度假区缔结“零碳”友好区县的议案。这是长沙县、度假区在228日签约友好县区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又一喜讯。“零碳区(县)”,这个看似陌生的名词,是“全国十强县”之一的长沙县转型发展的创新路径。通过改变传统发展模式、创建“零碳县”,长沙县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而“创建国家首个零碳区”也已经被写入度假区的“三三六工作思路”中,成为该区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零碳”释放生态红利

什么是零碳区?以国家首个零碳县——长沙县为例,零碳不是低碳,也不是无碳县,通过技术和结构调整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碳排放量,增加碳吸收量。2015年,长沙县制定了《关于推进“零碳县”发展模式试点工作实施意见 (2015年—2025)》,明确了“零碳县”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同时,该县还引入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碳循环研究中心主任雷学军教授的“速生碳汇草碳转化刈割封存技术”,捕捉和封存生产生活中由化石原料产生的二氧化碳,而速生碳汇草刈割、晒干、粉碎,可以加温压制成标准碳产品,做燃料、肥料和化工建材原料,还可直接燃烧发电,代替化石能源。

付出总是有收获的。长沙县在全国率先打造“零碳模式”、着力构建低碳两型生活方式,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保住了绿水青山,先后被评为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县等荣誉称号。

这条绿色崛起之路,也是未来度假区的发展之路,创建零碳区的战役已经打响。

绿色引领发展理念

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作为聊城的南大门,是市城区的“绿肺”。创建零碳区势在必行,既是实现“聊城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新的增长极,聊城市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最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要抓手,聊城最新最美的新城区”的途径,也是为聊城解决雾霾污染的重要举措。度假区作为我市首个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区没有污染工业,有着创建零碳区的先决优势。因此,2016年,度假区将全力创建国家首个“零碳区”,让其成为促进全区发展,提升产业格局,壮大全区现代旅游业的新契机。

创建零碳区,不能只喊口号,也不是创造概念,只有依靠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确保成功。目前,度假区与长沙县已经结为友好县区,能够更方便地学习经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赢互利。

欲成大事,规划先行。创建零碳区,度假区已开始行动,下一步将引进汇碳草的种子和种植技术,打造江北“汇碳草基地”。通过种植、培育汇碳草,让其吸收、固化、储存空气中的碳,变害为利;把汇碳草用于燃烧、发电等,将空气中的碳变废为宝,实现“碳循环”,并探索建立一种在不放弃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实现无碳经济发展模式,让绿色生态效益带来真金白银的金色未来。(吕月)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传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