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铜城街道:“小网格”筑牢防疫“大堡垒” 让疫情“格格不入”

2021-01-11 10:24: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东阿报道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阿县铜城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通过“布网”、“织网”、“撒网”,建立网格联防联治、群防群治责任机制,形成了快速、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筑牢防疫“大堡垒”。
  街社联动 党建引领来“布网”
  “2+4”组织构架,责任传导“一竿子插到底”。东阿县铜城街道成立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启动由班子成员带队24小时值班体系,落实防控分工和包社区“双责任”。打通“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四级关节,形成了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社区防控工作模式。同时,出台了《铜城街道疫情社区防控工作预案》,细化《布防网格责任图》,制定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十项措施》,切实做好社区物资保障。

  “5联动”响应机制,责任分解“全覆盖、无遗漏”。在城市社区层面设立“作战”中心,健全社区防控工作机构,由社区党委统筹安排,实现街道、社区、物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五联动”,建立多方协同的闭环工作制度。将各方资源向社区网格倾斜、向重点人员倾斜,针对辖区183个居民小区,对于有单位的小区,与所属单位加强沟通,以单位为主、社区督导;对于有物业的居民小区,积极协调物业公司,以物业为主、社区督导;对于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以社区为主导,借力于“双报到”单位党员力量,统筹机关干部与社会组织志愿者轮班驻守。
  “1+7”作战体系,责任落实“提质增效”。以网格为最小作战单位,以网格员为中坚力量,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党员、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社工、楼栋长、志愿者等7个群体融入网格,形成每个网格“1+7”作战式防控体系。重点发挥驻区单位在职党员作用,理顺“报到”程序,分配下沉至每个网格点,重点配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勤值班等工作。网格内实行分片区包干负责制,细化到楼栋、户室,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形势,对楼户内发现的信息,第一时间核实,提升社区处置时效,实现第一时间响应的“闭环”处置,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网格”。

  严密防控 由点及面来“织网”
  “点”上从严排查。社区各网格队伍坚持每天督促检查小区门禁制度、消杀记录及其他事宜,并建立外来人口监管台账,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风险地区人员行动轨迹和动向,由网格员向社区党委汇报当天联防工作。

  “块”上从严监管。街道坚持“人、物”同防,依托网格化严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源头管控。联合街道市场监管所、派出所以及应急办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商超、餐厅等重点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进店测温、扫码登记、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

  “面”上从严宣传。利用“线下小喇叭+线上推送、横幅+宣传页、电话+微信追访”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大防控工作宣传力度,重点针对22个无单位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每天利用小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宣传覆盖面,扩大宣传知晓率。

  健全预案 多项措施来“撒网
  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全面掌握风险地区人员行动轨迹和动向,第一时间送至“隔离点”管理,按要求隔离到位、服务到位,做好动态管理,密切监控其健康状况。

  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对接铜城卫生服务中心、城关医院等做好核酸检测、预检分诊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值守工作,查出的不明原因发热病人,做好登记后专车送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对已住院人员严格执行一患一陪护,并做好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优化防线,常态长效。优化横向到边的防线,常态化做实全员摸排“回头看”、大数据反馈人员“落地核” 、疏散集聚人群“除隐患”、环境优化清洁“全覆盖”四项工作。
  “我们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只有我们的工作做实做细,才能最大限度的防控疫情。”东阿县铜城街道以“小网格”为主战场,筑牢社区防疫“大堡垒”,让疫情“格格不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