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姜楼镇:打好三张牌 促贫困户生活环境大提升

2020-08-17 10:5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廖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廖伟 通讯员 姚肖荣 东阿报道
  “这几天,俺住的屋里墙也刷新了,大门屋门都刷上了新油漆,敞亮整洁,俺这心里也跟着高兴。”8月16日,东阿县姜楼镇陶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翟长芳笑着说到,这是东阿县姜楼镇积极推进贫困户“双提升”工作的真实缩影。
  粉刷家具、墙涂白、建菜园……为推进姜楼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水平、居住环境”双提升,姜楼镇扶贫办组织各村实行“一户一策”措施,坚持党建引领,全员皆动,打好三张牌,彻底整改贫困户人居环境老旧问题,使得贫困户家里换新貌、展新颜。

  打好“引导”牌。姜楼镇主要领导率全体科级干部、片“社”区书记到扶贫工作规范提升先进村陶楼村召开现场会,逐户验收学习,引导帮扶责任人对标找差、自抬标杆、自我加压。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热爱劳动、讲究卫生、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切实将扶贫帮困落到实处,促进“双提升”,让贫困户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打好“互助”牌。村“两委”组织贫困户抱团互助,以贫困户互相帮助打扫卫生为契机,鼓励贫困户互相打气、抱团取暖,群众主动脱贫、抱团脱贫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打好“兜底”牌。对年老体弱或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姜楼镇立足贫困户现居住环境,采取“党支部+帮扶责任人、扶贫专干+工作队+贫困户”模式,帮扶干部上门入户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垃圾,工作队帮助贫困户粉刷内墙、建小菜园、排危加固等,齐心协力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争取达到贫困户人居环境“六净一改善”标准,即门前净、庭院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居住、生活硬件条件改善,确保让每位贫困户都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下步,姜楼镇切实将脱贫攻坚做精做细做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