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医保护航,让异地就医“医路畅通”

2023-12-18 16: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为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制度改革,全面解决异地就医备案不便捷难点困点。东阿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需要,把做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实施和推进,有效保障参保群众外出就医“免垫付、少跑腿”,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外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管理,开辟来聊就医“专用通道”。围绕解决外市群众来聊“结算难”“不便利”等问题,稳步推动异地就医联网机构扩面,打造更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平台。一是推进异地定点医药机构扩面。东阿县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9家,县域内医疗机构全部实现相关治疗费用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完成进度达到100%。二是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截至11月中旬,东阿县住院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1127人次,手工结算98人次,住院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率达92%,远高于75%的目标任务。三是同步推进门诊费用及门慢费用直接结算。门诊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6361人次,手工结算12人次,门诊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率达99.81%;门慢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415人次,手工结算150人次,门慢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率为73.45%。

  减免程序,拓宽外出就医“便捷之路”。重点解决群众外出就医备案不便利问题,让百姓“不跑腿、少跑腿”便捷化外出就医程序。一是跨省就医备案免证明。实行承诺备案制,不再要求群众提供户籍证明、居住证、转诊转院证明等证明材料;二是省内跨市免备案。对于省内跨市的“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三是医保智能线上办。开通电话、网办、掌办、“聊城医保”小程序等多个线上渠道,实现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极大提升异地就医便利度。四是异地就医服务进基层。将异地就医服务工作融入全县67个基层工作站,提高服务可及性。

  精准解决,建立问题处理“协同专线”。一是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成立异地就医协同专线,明确专人负责实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目前系统“零报错”。并与首问负责制度相结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限期销号处理,严禁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保证将群众就医无法联网的问题进行实际性解决。二是精准定位宣传,探索“一对一宣传引导”工作法。对于长期异地安置、高频次异地就医、主要手工报销三类人群,通过上门服务、电话沟通等方式,“一对一”进行政策解释和宣传,一次性摸清问题,解决群众外地就医的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