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安携手凝合力 执法利剑护河安——东阿黄河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协作配合区提档升级工作纪实

2023-12-18 16: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法者,治之端也。

  2023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黄河保护法特别提出,国家加强黄河流域司法保障建设,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司法协作,推进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协同配合,鼓励有关单位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法律服务。该条法律在为河务部门和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保护母亲河提供强有力法律依据的同时,也为其更加通力合作指明了方向。

  东阿黄河水政监察大队

  高位共促,夯实协作配合之基

  黄河东阿段临黄堤长57.25公里,辖区有12处险工、12处控导、9座浮桥,虽然点多面广,东阿黄河水政监察人员与黄河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巡查工作却丝毫没有松懈,河涨河落、人来人往,日积月累间积淀出战友暨兄弟情谊,他们共同巡查的背影也为黄河东阿段岁岁安澜增添了生动注脚。

  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

  “黄河保护法的施行,为我们河务部门赋予了新任务、新职责、新使命,我们必须全面宣贯落实、创新治河实践,在保护黄河法治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实现新突破。”在2023年年初治黄工作会上,东阿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仰山就新一年法治实践提出新的工作要求。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该局副局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尹燕亮迅速组织水政监察人员就法治建设工作开展谋划,该队以问题为导向,就如何解决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联合办公场所破旧、办案方式落后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了一套“提档升级‘三室’(水政公安联合调度指挥室、联勤联动办公室、调查询问工作室),提升协作水平”方案。

  现场调研“三室”建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为高标准建设联合办公平台,4月,该局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组成考察团队,先后赴章丘、历城、利津、东营河务局开展考察,围绕普法宣传、水政执法、案件审理、河湖管理、联合执法、生态警长联合办公室建设和运行、司法协作、浮桥规范管理和提升等工作进行经验学习,进一步拓宽建设视野和思路。

  赴兄弟单位进行经验学习

  理念共赢,锻强协同配合高地,慎而思之,勤而行之。

  “崔所长,我建议专门设立一间水政公安联合办公室,以方便日常沟通和紧急情况处理工作。”

  “对,我也有这个打算,面对面办公才能够好协调,好交流!”

  在水政公安工作平台提升改造期间,该局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张继凯与黄河派出所所长崔毅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这样的对话,有时因为一些细节问题,他们一讨论就是到深夜,只为寻求最优的升级方案。

  项目建设

  “以前的调查询问室非常简陋,就是简单的几张桌子椅子,这次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根据公安系统要求,装配了各项调查询问器材,在营造严肃规范询问工作环境的同时,也为更好开展各类案件的调查询问工作提供了保障。”张继凯指着刚刚完工的调查询问室介绍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从创意到谋划,从效果图到施工图,从点到线、从面到立体,历经多次修改完善、切磋打磨,一座全新的联动办公平台打造完成。

  体系共融,提升协同配合效能

  来到东阿黄河水政监察大队,独具建筑风格的办公楼庄严肃穆,内部焕然一新,布局严谨间彰显水政与公安肝胆相照、碧血丹心。

  步入新建设的水政公安联合调度指挥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智慧大屏,该大屏创造性地融合了以重要堤顶道路与上堤路口为主的公安“天网工程”和以险工控导等重要工程为主的黄河沿线视频监控,实现双平台协同巡检,形成了闭环式视频监控区域网,极大提高每日视频巡查效率与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能力水平。“这就是水政监察‘千里眼’,有了它,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将‘无处藏身’!”张继凯笑着说。

  通过视频监控进行巡检

  从联合调度指挥室出来,便会看到一间“复合型”办公室,这就是最新打造的联勤联动办公室。在这里,水政监察人员正与黄河派出所民警面对面办公,同时,纵观整个办公室可以发现,这里,办公桌椅、执法装备柜等一应俱全,且均是高标准配备。“我们现在可以面对面交流,沟通办案效率更高,在遇到特殊紧急情况也可及时处理,公安与水政的兄弟情谊更加深厚啦!”黄河派出所所长崔毅感叹道。

  “通过‘三室’创建,开创性融合水政与公安两部门业务工作,搭建互联互通新平台,达到‘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联勤联动办公有保障、调查询问办案规范化’,有力提升了东阿黄河水行政执法工作效能。”该局副局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尹燕亮谈到。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东阿黄河河务局将持续锻造与黄河派出所联合办公硬平台,淬炼水政监察铁军,磨砺联勤联动利剑,守护东阿黄河一方平安。(通讯员 张继凯 程亮)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