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举行中俄青少年交流暨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第二届俄语周活动

2023-12-13 16:5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一次相会,携手漫步中华五千年浩瀚文明星海。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12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第1520学校的师生代表访问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来访师生进行中文学习,感受特色活动课程,中俄两国文化在南湖行知校园里交流、碰撞、融合,合奏出一曲和谐的乐章。

  12月11日,南湖行知学校举行中俄青少年交流活动暨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第二届俄语周启动仪式。为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师生精心编排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欢迎仪式,希望同学们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让俄罗斯师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东阿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国栋,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执行校长王建磊,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秘书长王辉,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第1520学校校长维塔·维克托罗夫娜,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第1520学校教师马克西姆·阿烈克山大,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第1520学校教师安热林卡·安德烈耶夫娜,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翻译敬临潘,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外事交流员朱建文,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副校长何放以及其他来访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马副局长首先对俄罗斯友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中俄教育背景的不同做了深刻分析,指出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对于未来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希望本次线下交流活动能成为一个良好的契机,推动两校合作交流深度发展,给两校以及东阿更多师生们提供更多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东阿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马国栋

  基里琴科·维塔女士提到,此次访问让来自俄罗斯的18位师生看到中国的城市,中国的风景,中国的学校,对中国的文化、教学体制、教学环境和孩子们的学习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这次访问可以加深两校友谊,加强学校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王辉秘书长表示,相信此次莫斯科国立第1520中学来访,会积极的促进山东中学俄语教学发展的国际化,加深两国青少年的了解,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为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秘书长王辉

  王建磊代表该校全体师生向莫斯科国立第1520中学的校长及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王校长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理念,并表示希望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与俄罗斯学校可以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提升中俄睦邻友好的深厚情谊。

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执行校长王建磊

  俄罗斯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为欢迎俄罗斯友人的到来,学校特别准备了精彩的文化交流节目表演,民舞、武术、歌曲……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节目,让远道而来的俄罗斯客人如痴如醉!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莫斯科国立第1520中学与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文化从来不是抽象于云端之上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其蓬勃生命力、悠久传承力、茁壮创新力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以课程为纽带,传递中国文化;以汉语为桥梁,拥抱多元和谐。中俄学子齐牵手,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互动中传递友谊。

  为了让俄罗斯师生“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学校特意安排了包饺子体验活动。

  最后,莫斯科国立第1520中学的校长及师生们在我校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国阿胶博物馆、阿胶世界,作为好客山东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等获得全体师生连连点赞。

  以绵延的中国文化为根基,以语言为媒介,以文化为纽带——本次来访交流促进了南湖行知学校与俄罗斯学校的互学互访,更推动了未来的合作交流。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也会坚持以跨文化国际教育交流为契机,共谱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新篇章。(通讯员 王昌龙)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