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姚寨镇:抓实“清廉村居”建设 让村居“清风”拂面

2023-12-13 16:5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清廉村居”工作开展以来,东阿县姚寨镇结合镇村实际,围绕“班子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监督清晰”建设目标,按照“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总体思路,分重点推进全镇“清廉村居”建设。

  建强“一个班子”不松劲,锻造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激发村居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狠抓“两个责任”不松劲,构筑廉政建设的稳固基石。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完善主要领导主抓、各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建立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狠抓监督责任,聚焦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做好纪实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不断规范工作流程,让“四议两公开”在村居得到全面落实。

  紧盯“三个关键”不松劲,确保监督范围的覆盖面广。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节点,筑牢廉洁村居“第一道防线”。一是紧盯关键岗位,加强风险防控。对权力、项目、资金等相对集中的关键岗位开展提级监督,织密制度的“笼子”,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二是紧盯关键领域,增强监督质效。把农村集体“三资”作为关键领域,深入开展“盘点行动”,着力解决村级财务管理中的“表面账”“糊涂账”,以及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我镇反馈的存在村集体“三资清理”不彻底的问题,58个网格村共录入系统的“三资”合同1291份,有30个村244份合同存在问题,其中承包期过长的118份,承包价过低的123份,低价承包高价转让的3份的问题,对清理整治工作不积极、不担当、不动真碰硬的组织和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严肃查处侵占私吞等腐败问题。三是紧盯关键节点,持续纠治“四风”。始终聚焦春节、端午、中秋节等关键时间节点,逢节必令、逢节必严查,时刻敲响纪律警钟。

  打造“四个阵地”不松劲,厚植廉洁文化的精神底色。一是打造学习阵地,夯实理论基础。把每一个支部打造为一个阵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阵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夯实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廉洁思想基础。二是打造实践阵地,筑牢廉洁意识。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让办案能手、理论高手下沉到一线授课,让乡镇纪检干部到室组“以案代训”,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醒、实战办案的方式,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三是打造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挖掘各地各部门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组织新闻媒体常态化开展宣传报道,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舆论氛围。四是打造文化阵地,涵养廉洁风尚。通过开展广场舞等文体活动,达到文艺倡廉的社会宣传效果,涵养风清气正的新风尚。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