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巡察整改不将就,为民服务不打折 ——巡察促进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加速度”

2023-12-09 16: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达到国家二类公厕标准以上,并针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等困难群体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公厕的新建、提档“咱县里公共厕所太少了,出来好多地方都找不到厕所。”“这个厕所太破了,二十多年了,都快不能用了……”东阿县委第六巡察组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在实地走访调研、问需于民时,听到不少群众反映此类问题。

  民有所呼,巡察必有所应。巡察组将问题按程序审批后立即反馈给东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出公厕问题已经对出行游玩的市民带来不便,影响到城市形象,必须立行立改、尽快解决。

  接到巡察组反馈问题后,东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组织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项整改会议,部署整改工作。经全面摸排,东阿县城区公厕数量较少,只有20座,远远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而且还有7、8座老旧公厕设施落后、功能不足。

  东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山东省公共厕所提标便民专项行动”,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的原则,优化布局,逐步补齐公厕短板。一是研究布局公厕建设,选择合适地点,稳步推进新增公厕建设;二是全面排查现有20座公厕,对严重老化、设施落后、功能缺失、影响城市形象的老旧厕所进行升级改造;三是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社会开放公厕,进一步解决老城区独立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

  截至11月26日,东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已改造升级老旧公厕7座;新建公厕9座,其中1座已经投入使用,8座正在施工中。改建、新建公厕全部升级,将东阿县城市公厕水平提高一个新的台阶,市民出行再也不用担心如厕问题。

  其中,阿胶亭公厕是按照国家一类标准建设的公厕,还建设了附属的爱心驿站供市民、游人歇脚休息。“这个厕所真好,好看又实用。”“现在出来不用到处找厕所了,县政府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在阿胶亭游玩的市民如是说。

  公厕服务是群众最直接的生活需求之一,公厕问题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直接体现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民生大事。东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本次巡察为契机,持续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城市管理服务变得更有力度、更有温度。(通讯员 张开栋)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