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住建局打造“政务公开”样板间

2021-04-07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通讯员 刘宝丽 东阿报道
  政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性工作。东阿县住建局自2020年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来,紧抓质量求实效,营造了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有效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如今,东阿县住建局“政务公开”已经在基层政务公开治理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进一步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00余条,其中:政府采购43条、动态信息109条、政策解读2条、政策文件11条、住房保障信息25条、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11条、工作总结6条、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1条、应急管理2条、优化营商环境2条、重大决策预公开3条等。
  落实重点民生领域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和舆情应对。今年以来,东阿县住建局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着重阐明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重点解读。
  围绕数字化转型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优势。及时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认真抓好处理意见的督办落实,对上级转发的督办件,主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化解措施,做到矛盾在一线排查、难题在一线解决。
  强化机制建设,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加强该局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局属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将发布信息,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县住建局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了《政务公开工作指南》、《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以及《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东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制度》、《住建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住建局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制度》、《住建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规范,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对涉及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此举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及载体,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务信息提供了便捷条件。
  加强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监督保障工作。通过“东阿住建”微信公众号、LED宣传屏等媒体媒介,与政府网站同步发声,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充分发挥其便民利民的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解读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下一步,东阿县住建局要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做到信息公开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使政务公开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力助推住建系统基层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该局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