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 “诚信住建”信用评价系统建设见成效

2020-10-14 15:43:4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通讯员 刘宝丽 东阿报道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不断规范和引领建筑行业发展,东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实际,在现有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行业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建设。目前,评价系统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在面临行政处罚、行政审批先后从住建行业管理体系中剥离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情况下,东阿住房和建设局党组积极寻求破解批管分离、管罚分离导致行业管理手段缺失的路径和方法,探索依靠信用体系建设,来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

  2019年10月,启动“东阿诚信住建”信用评价系统及东阿县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拉动、内外联动,综合住房和建设部门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监管检查中的信息及相关部门提报的信息,科学运用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对企业行为进行量化加、减分,形成 A+、A、B+、B、C+、C、D 七类信用等级,等级结果与市场准入紧密挂钩,从源头上保证信用评价的活力。
  截至 2020年6月底,一体化平台及其独立的服务器已初步建设完成,并将 41 家建筑施工企业、5 家工程监理企业、10 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3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32 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 34 家物业服务企业等 6 类住房和建设领域主要建设责任主体单位,共涉及 125 家企业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外地来东阿开展业务的建筑企业适时在平台注册接入。
  “东阿诚信住建”信用评价系统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信用信息进行动态监管和考核评价,通过加、减分形成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对结果即时公布、动态展示,科学、客观地进行信用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相关企业和人员予以激励或惩戒,使信用评价系统成为规范引领行业管理的主抓手和风向标;通过开展信用评价和结果运用,最终达到提升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和规范行业发展的目的。同时,东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建筑行业企业积极开展党组织工作和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等行为纳入信用评价加分项,激励企业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

  自信用评价系统试运行以来,切实做到了依法依规对守信行为给予激励,对失信行为进行惩处,有效促进了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诚信意识的提高,推动了建筑施工企业健康诚信发展,维护了东阿建筑市场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
  下一步,东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利用评价结果,永葆信用评价的张力和活力;与市诚信平台保持红线一致、资源共享,在信用评价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充分借助信息科技力量,积极探索将建筑行业其他中介服务等机构纳入评价系统管理,不断规范行业全领域监管流程,构建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推动智能化监管全覆盖;不断探索增加信用奖励机制含金量,深化信用结果在日常监管、行政审批、政策扶持、评优表彰及行业外部领域的应用。鼓励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加强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东阿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