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民政局:四项举措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0-07-09 19:0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通讯员 崔磊 张瑞 刘丽华 曹凡 东阿报道
  今年以来,东阿县民政局以党建引领和扶贫兜底保障为总抓手,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同心协力、齐攻坚”的工作体系,从四个方面加大救助力度,倾情关爱下一代。
  一、民政救助促保障。东阿县现有孤儿2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8名、重点困境儿童11名,全县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费均由原来的700元/人/月提高到不低于920元/人/月。每月10日前,县民政局通过“财政补贴一本通”系统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保障了孤困儿童的基本生活。县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连续三年开展孤困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每年到孤困儿童家中走访慰问至少两次,为孩子们送去食用油、羽绒服、健康查体表等慰问物品。
  二、关爱留守助成长。2020年6月,东阿县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的走访排查、监护评估、精准帮扶、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家庭探访督导检查等关爱服务纳入工作保障范围。在入户排查中,县民政局还特别关注有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无人监护或监护缺失、无户籍、失学辍学、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儿童,发现此类情况(问题)经核实后要立即处置,由社会工作者、专业人员及时跟进,避免发生儿童领域冲击道德底线事件。
  三、慈善大爱暖童心。今年,县民政局和县慈善总会开展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儿童活动。年初,县民政局联合关工委、团县委、县教体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共建幸福家园”活动,为全县921名留守儿童每人赠送书包一个、学习用品一套、羽绒棉服一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个别贫困家庭的孩子因为没有电脑和网线、手机等设备无法按时上网课,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联合县教体局为11名贫困中小学生每人购置了智能手机一部,确保贫困学生能正常上网课。
  受疫情影响,很多孤困儿童的监护人不能正常外出打工,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适时开展了“慈爱孤儿工程”活动,为全县84名孤困儿童家庭购买发放了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
  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带来了较大影响和困难,县民政局、县教体局、团县委、县慈善总会共同为县职业教育中心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毕业生每人发放了一次性就业创业启动资金2000元。
  5月13日,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铜城街道如意苑社区联合开展了“情系特校”主题助残活动,为县特殊教育学校安装了2台立式空调机,并走访了9名困难家庭学生,有效改善了残疾儿童的学习环境。
  四、社会参与送温暖。今年,县民政局还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关心关爱下一代成长。
  6月7日,县阿胶行业协会举办“脱贫攻坚 关爱儿童”公益活动,为57名困境儿童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县心理服务协会为部分儿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县义工协会走访了部分儿童家庭,帮助儿童家里打扫卫生,询问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县杂技团先后免除了两名困难学员的生活费和学费,为两个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两孩子树立了信心。铜城二郎拳协会制定了帮扶计划,举办了《健康扶贫—贫困户子女武术培训活动》,免费传授贫困户子女武术,增强了他们的身体素质,为家庭脱贫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