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市场监管局用标准化 助推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4-11 13: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4月11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刘雯文 蔡庆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标准化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要求,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解决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扎实开展城市社区服务标准化工作,近日,东阿县制定出台《城市社区楼长工作管理与服务规范》标准(Q/ESQ001-2020),作为“楼长制”管理标准,该标准在全省属于首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城街道办事处阿胶社区推选的楼长(楼栋长)在部分小区疫情防控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在劝导站轮流值班,登记小区信息,测量体温,完成消毒消杀工作,成为特殊时期的战斗堡垒。聊城市四进工作组第4小组、聊城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结合东阿县新城街道办事处阿胶社区关于楼长的典型做法,推出“楼长制”管理标准的制定计划,东阿县市场监管局作为标准起草的主要参加单位,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人员开始“楼长制”工作标准的材料搜集和编撰工作。

  楼长标准的制定,没有前车之鉴,在聊城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东阿县市场监管局与新城街道办事处阿胶社区对接,开展标准调研和编制工作,多次开展研讨,《城市社区楼长工作管理与服务规范》标准(Q/ESQ001-2020)于4月7日发布实施。

  4月9日,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新城街道办事处阿胶社区对部分小区的楼长进行标准宣贯,与会人员表示:推行楼长制,制定“楼长制”标准,是社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将管理网络由社区层面延伸到楼长、楼栋长层面,深化基层社会管理,有效分解社区服务工作,“楼长制”标准的出台,不仅仅是规范楼长的服务,更彰显了对楼长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据悉,下一步,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履行工作职能,探索标准化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作用,实施标准化战略,用标准化作为手段,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