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0-03-24 19: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3月24日讯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2020年清明,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市相继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明确暂停群体性祭扫、倡导网络祭扫、提供代为祭扫、严格实行预约祭扫等具体措施。呼吁大家在清明节期间,用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烈、追思祖先;倡导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不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携手共度一个文明、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

  为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我们向全县城乡居民做如下倡议:

  一、注意防护,健康安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疫情防控仍需要保持警惕,在清明期间,我们仍然要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做好健康防护。

  二、弘扬新风,文明祭祀。祭祀活动重于心而非形式,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倡仪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禁止集聚性祭祀,通过家庭追思、家庭悼念、网络祭祀等形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以绿色祭祀推进社会进步。

  三、传承美德,敬老孝亲。尊老爱老孝老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丰葬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我们大力弘扬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勤孝敬厚赡养;老人逝去后,节俭治丧,寄托哀思。

  四、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人人倡导。党员干部、美德标兵等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新风正气的领头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向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

  五、推行文明扫墓,提倡无烟(火)祭祀。全县广大城乡居民要严格遵守安全防火的相关规定,特别是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严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等行为。

  疫情防控,关乎社会的安全稳定。崇尚文明,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度一个安全、文明的清明节。

  县殡仪馆清明预约祭扫服务电话:0635—3454467

东阿县文明办

东阿县民政局

2020年3月23日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