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炼基层治黄铁军 展过硬业务形象 ——东阿黄河河务局大李管理段“治黄新一线”工作侧记

2023-11-27 11:14: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初冬时节,举目远望,巍峨的长堤两侧,累累硕果挂满枝头。一年来,东阿黄河河务局大李管理段始终秉持“地处聊城黄河下游、治黄工作力争上游”工作理念,着力提高段所准军事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水平,努力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扎实、作风优良、团结友爱”的基层治黄铁军勇士,坚定坚决守护好聊城黄河北大门。

  锤炼铁军作风,展治黄一线新面貌

  近年来,大李管理段通过不断完善基层段所基础设施,优化办公环境,升级改造职工宿舍、值班室、卫生间等,新增停车场及充电桩,实施外墙保温及更换门窗,接通自来水并配备净水机,推动段所面貌提档升级,段所面貌改善了,职工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热情也大大提高。

  推动基层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该段在提升硬件条件的同时,大力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制定了管理细则,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形成了“上班着工装、宿舍叠军被、定期列队训练、退伍军人做模范”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该段退伍老兵积极为新入职职工做好指导,互学促进步,强化青年职工素质,为治黄铁军注入新生力量。

  现如今,无论是工作二十年的老治黄人,还是工作几年的年轻力量,他们自始至终坚守岗位、扛牢使命担当,留下了最美的背影。

  大雨过后,他们是走在泥泞淤背区排查水沟浪窝的背影;大水来临,他们是团结一致探摸根石的背影;烈日之下,他们是工程修复和草皮修剪后被浸湿的背影……

  强化专业技能,造治黄业务新高地

  为解决青年职工业务素质不强的问题,该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专业素质“充电”活动,通过“师带徒”“传帮带”的形式,对河势观测、滩唇观测、水位观测、工程普查等工作方法进行集中规范,特别开设了识别工程隐患类型和处置方法的培训课堂,让每一位职工都精准掌握为大堤“把脉问诊”的能力,方便其在日常综合立体化巡查时能够及时发现工程隐患,并清楚地推断出隐患类型及其产生原因,知晓如何采取措施加以修补,避免施工部位出现二次损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段通过不定期开展职工行为素质教育,重点强调军事化管理纪律,将工作主责和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并落实到每一位职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已经成为该段职工的默认选项。该段职工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所辖堤防存在鼹鼠坑400余个,集中连片区域就达17余处,针对这些影响堤防安全的问题,该段职工创新举措,挖开表层土,对洞孔内采用木棍捣实,后用红土覆盖压实,切实消除了工程隐患。

  “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以来,该段积极组织职工入村进户,协助开展移民迁占工作,处理群众相关问题,全面完成工程前期迁占任务,并派出两名工程师作为技术人员参与工程建设,为工程施工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行走在大李管理段的大堤上,干净整齐的草皮、整修齐顺的备防石……这些都是该段专业素质“充电”活动的成果缩影。

  数字孪生赋能,塑科技治河新链条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自实施“三个全覆盖”以来,该段积极探索,推动治黄业务流程再造和机制革新,打造了“人工+无人机+视频监控+‘智巡安澜’APP”相结合的综合立体化巡查模式。

  “无人机巡查能够提供比人工巡查更好的视野,定点巡航功能实现了巡查立体化与全覆盖,视频监控巡查形式多样,并且能够适时查看监控回放,便于追溯问题源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职工们巡查结束后,通过‘智巡安澜’app打卡上报发现的问题,方便问题处理,这种人工+无人机+视频监控+‘智巡安澜’APP相辅相成的巡查模式,既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又提升了基层工作质量和效率。”该段段长滕锐介绍说。

  2023年,东阿黄河河务局在全域视频监控基础上加装“电子监控预警云广播系统”,安装了智能寻呼站,并在涉水危险区域划定电子围栏,划定区域内,只要达成群众近水等报警条件便会产生语音提示并弹出对话框报警。值得一提的是,该段在此基础上,创新利用“IP喊话”软件,设定喊话内容,进行点对点自动喊话,并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循环播报,实现了播报涉水警告智能化、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自动化。

  在日常工作中,该段利用“隔空喊话”、应用无人机及移动小喇叭现场劝离相结合方式,及时制止群众不安全行为,筑牢了防溺水安全屏障,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

  新征程上,东阿大李黄河人将继续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铁军意志、实干作为、铿锵步伐,努力在东阿治河现代化大合唱中,奏响更加出彩的乐章!(通讯员 孔祥宇 姜洪达)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