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峰语同行” 共赴未来——山东省校家社协同育人“韩峰名校长工作室”会议召开

2023-11-20 09: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交流促进发展,研讨凝聚共识。2023年11月15日,山东省首届校家社协同育人“韩峰名校长工作室”会议在东阿县第一中学召开。工作室各位校长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校家社名校长评价标准、研究课题、工作室未来规划。各位校长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家校协同育人方面的探索和经验。

  东阿县第一中学校长韩峰致欢迎辞并作主旨演讲,韩校长解读了“峰语同行”工作室命名缘起,希望我们仰慕巅峰目标高远,与家长、学生交流能锦绣妙语、口吐莲花;我们工作室聚焦青春期,陪伴孩子走过风雨;春风化雨,探索校家社协同育人新路径;栉风沐雨,寻道校家社全员育人新方法。

图片

  韩校长介绍了以“四生课堂、四生课程、四生管理、四生文化”为核心的“四生”育人体系,以“和美”家校教育共同体为中心的家校协同育人新生态,韩校长提出工作室“思想引领、专业引领、榜样引领、情怀引领”的发展新方向。

  张福斌主任汇报了山东省名校长工作室考核方案和具体实施步骤。

  思维碰撞出真知,智慧众筹计更高。各位校长针对校家社协同育人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讨论氛围热烈而温馨。

图片

  安永军书记介绍了冠县一中在校家社共育方面的做法和思考,并就工作室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安书记的建议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图片

  刘佩军校长介绍了茌平三中校家社共育情况,以幽默睿智的语言描述了当前家校面临的面“单纯执拗手机成瘾的孩子,方法单一又护犊子的家长,忙碌不堪身心俱疲的老师”,并呼吁各位工作室成员将以“革命人永远年轻”的热情投入到校家社共育工作中,激发三方教育热情,营造育人新生态。

图片

  王涛校长讲述了聊城四中协同育人情况,表示“峰语同行”工作室的建立,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的新平台,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发挥团队力量,为聊城校家社协同育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朱太峰校长介绍了茌平二中学生有半数留守儿童,学校采取“生活导师制”,由班主任、各科老师、家长、学生“组建家庭”,导师通过微信群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使孩子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提升了学生学习热情,对人格成长大有裨益,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图片

  莘县二中邵中举校长提出自己对家校共育的看法,工作开展顺利需要一把手校长大力支持,学校通过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导师提升家校协同育人能力,同时对于孩子行为不达标的家长要进行考试,督促家长学习提升,跟上学校育人的发展新节奏。

图片

  莘县新城高中曹天增主任介绍了学校面临的情况,指出家长态度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工作这个平台提升各自的育人能力。

图片

  莘县新城高级中学杨东荣校长以《开放式家校社多元共生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分享。杨校长从校家社协同育人现状、影响因素、多元视角、模式共建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协同育人“12357共育模式”得到与会校长的高度认同。杨校长讲得生动有趣、金句频出:最好的教育关系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学校和家庭既是“教育共同体”又是“学习共同体”,社区是学生生活教育实践的场所。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家庭教育工作者应该“一副健康态、一身浩然气、一股拼搏劲、一颗感恩心”,积极快乐地投入工作中。

图片

  东阿县实验中学陈忠伟校长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学校协同育人情况。陈校长分析了校领导面临的困境和瓶颈,肯定了教育人的坚守。陈校长结合学校的“14岁庆典、小先生制”说明“教育应在细节处,学生成长于活动中”,“以竞立世 以和润心”“竞为途,和为本”育人理念统领下的协同育人成果斐然。培养孩子情商、提升抗挫折能力,涵养领袖气质是实验中学倡导的育人原则。希望以工作室发展为契机整合教育资源,激发教育智慧,形成教育合力,形成鲁西家校社教育新高地!

图片

  随后各位校长参观家长学校、校园文化,围观学生就餐。与会校长对一中的管理和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参观过程中,校长们与东阿县第一中学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合作和友谊。

  走出一中,传递美好。通过此次“韩峰校家社名校长工作室”会议,各位名校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将把这次会议的成果和收获带回各自学校,为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无疑将推动聊城教育的发展和提高整体教育水平,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作出积极的贡献。教育发展已经进入家校合育时代,重视家校合育,必将精彩纷呈,忽视或放弃家校合育,一定会问题丛生。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