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01-25 17:1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廖伟 东阿报道
  1月24日下午,东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

  东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霞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奇宏、朱凤泽、崔巍、王德勇、题宗国、黄玉华、李存河、胡立春、刘凡水、侯长忠。
  雷霞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次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阿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东阿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东阿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东阿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阿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完成后,雷霞发表讲话。她说,县十八届人大会五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讨论审议、积极建言献策、主动配合防疫,展现出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能力素质、良好的作风形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其他各项报告,体现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雷霞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坚持“阿胶名城、生态强县、康养东阿”目标定位不动摇,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工作要求,以“要干就快干、要干就干成、要干就干好”为工作标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发展势能强劲迸发、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发展底板更加稳固、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夺取了战疫和发展“双胜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能,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雷霞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擘画的“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展望的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确定,新一轮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始终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心合拍,永远保持慎终慎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东阿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作为。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增强政治意识,提升三种能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树牢发展理念,强化三种意识。要强化“制造业强县”意识,聚焦“阿胶+”健康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实施“骨干企业领办产业园”工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让更多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要强化“项目为王”意识,紧紧围绕我县目标定位、立足自身职能,主动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全力推进项目,让新项目不断涌现、大项目接踵而至、好项目纷至沓来。要强化“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生命线”意识,落实好“双80%”理念,聚焦“大高外强”,实施分领域、小团组、专业化、精准产业招商,让更多世界500强、中国百强、行业最强企业落户东阿。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坚持人民至上,砥砺三种精神。时刻将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要强化人民情怀,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要注重求新求变,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要坚持务实奋斗,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就要改进工作方法,增强三种思维。要以改革思维破藩篱,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鼓励各行各业推陈出新、破旧立新、大胆创新,打响东阿改革品牌。要以法治思维图善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到决策依法、遇事找法、办事守法、解决问题靠法,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以底线思维定边界,增强忧患意识,紧紧盯住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问题,坚决不破“防线”,不踩“红线”,不越“底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雷霞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县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各位人大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争做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负其责的代表,争当党和人民用得上、离不开、忘不了的代表。
  雷霞最后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加快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康养东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东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结束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