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东阿:五年锻造“教育新气质” 打造高质量发展“教育样板”

2020-12-11 19:2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见习记者 廖伟 通讯员 李磊 东阿报道
  五年前,在山东省东阿县,民办中小学还是一片空白;五年前,这里学前教育的毛入园率只有68.4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刚刚超过50%……五年间,这些窘境正逐一被打破,五年间,东阿县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定位不动摇,保持定力,始终如一,举全县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教育样板”。在这里,一种叫做“东阿教育新气质”的育人氛围,正孕育出一批又一批新时代的建设者。

  潮平岸阔风正劲 优化办学提质效
  面对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东阿县成立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成立中共东阿县教育工作委员会,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构建了教育大党建格局。
  五年来,投入资金12.1亿元,新建公办学校6所,民办学校1所,改扩建学校2所,提供学位1.7万个,彻底解决了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完成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提升任务,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完成第二、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68个。2020年9月,东阿县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投入使用,填补了东阿县没有实践基地的空白。

  东阿县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办学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学校建设理念,改善教育沃土,存量提质、增量优质,探寻推动学校办学环境改善的新路径。
  春风化雨桃满春 教育均衡促改革
  东阿县多方联动、借树开花,树立“明体达用,经世致用”的育人理念,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强对教育均衡县创建工作的统筹和业务指导,对教育事业发展及早谋划,把教育事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2016年12月在全市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五年来,东阿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深化合作,为知名企业培养了数千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2019年东阿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列入聊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五年来,东阿县获省级优秀教师3人,聊城市十佳职教教师、聊城市首席技师各1人;新建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幼儿园各1所,残疾儿童入学率高达99%;高考输送本专科生源9463人,其中本科4601人,高考本科录取率平均达40.58%,比十二五期间提高了5.3% 。

  推进教育治理,深化教学改革。东阿县教学质量基础日趋向好,学前教育迅猛发展,学前毛入园率为96.68%,比2016年提高了28.23个百分点;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增加普惠性服务资源供给,普惠性幼儿园75 所,覆盖率高达81.96%,比2016年提高了31.12 个百分点;专项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幼儿园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全县10所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幼儿园认定。

  础泣而雨强内涵 教育质量劲发展
  秉持初心,杏坛深耕。东阿县坚持传承与发展理念,针对教育质量不够高,办学效能不能满足群众期望等问题,东阿县群策群力,理清思路,潜心教育改革,夯实师资基础,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成立后备校长人才库,扎实完善“四有”好教师标准,激发了中小学办学活力,让教书育人理念深扎教师心田。
  教育步伐不停,蓝图绘制不止。5年来,东阿县共招考教师1074名,改善了城乡教师年龄、学科结构,为教师队伍持续注入新鲜血液:1人获评水城名师、3人获评水城名校长,13人获评省级教学能手,45人在省级优质课评选中获奖,56人获评聊城市教学能手,62人获评聊城市骨干教师。东阿一中校长韩峰获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成为水城名校长工作室领航人;东阿一中教师于国成为水城名师工作室领航人。东阿县荣获国家级课题结题5项,省级教改项目结项6项,省级课题结题12项,省级课题立项13项,省市级论文获奖30余篇,国家级微课比赛二等奖2人,省级优质课说课微课20余人次。

  推进教育均衡,谋划发展新篇。东阿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出台学校建设新标准,搭建名师成长发展平台,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多元办学模式,引进鲁商银座幼儿教育集团对学前教育进行专题培训,与山东271教育集团合作共同建南湖行知学校,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师资建设先河。
  风栉雨沐重根本 立德育人谱新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东阿县追求立人教育,把教育事业划分为核心动能,让校园成为学生价值观培育的摇篮。2018年东阿县高考1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实现“清北”突破;姚寨联校、第三实验小学、实验高中成功入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6名学子在全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圣陶杯“”全国作文大赛,14名学子荣获二等奖,25名学子荣获三等奖;6名学子获评省级三好学生,11名学子获评市级三好学生;2020年5月,孙晓涵荣获宋庆龄基金会奖。

  东阿县坚持“十抓”理念,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抓德育,提升育人功效;抓常规,提升教学效益;抓管理,提升责任意识;抓培训,提升教师素养;抓教研,提升指导能力;抓载体,提升教育实力;抓特色,提升办学品位;抓评价,提升办学水平;抓创新,提升发展动力;抓协作,提升管理质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作为,东阿县将进一步巩固深化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不断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奋力实现教育跨越发展,在蓝色跨越的征途中打造富有东阿气质的亮丽名片,为东阿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