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刀刃向内!东阿县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4-05 13:45: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4月5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黄元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优化,最难的是刀刃向内。为了给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东阿县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多举措改革,不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为采购单位带来更多便利,让市场主体享受更多福利。
  一是全面取消政府采购领域保证金。为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投标成本,对参与政府采购的所有企业,一律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收取,让企业轻装上阵,引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二是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是政采从业的准绳,通过梳理公共政府采购各方主体80余项禁止条款,形成了政府采购领域负面清单。清单有效防止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杜绝采购文件“量身定做”“单外有单”的现象。
  三是积极推行“政采贷”业务。积极开展政府采购融资工作,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服务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多途径宣传推介政府采购融资政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解决中标(成交)供应商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积极协助银行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打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审批绿色通道,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互利共赢。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