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级权力下放如何确保乡镇接得住?聊城东阿县给出了方案

2020-04-03 09:30: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4月3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白晓光 王静)自启动机构改革以来,东阿县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部分县级行政权力事项委托给镇(街道)办理,实现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充分调研,确保放得下。充分调查研究是做好事项下放工作的前提,县政府办公室协调办多次展开调研。一是充分征求各镇(街道)意见。逐一与各镇(街道)进行沟通,了解县级办件量大、面广且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进一步明晰县、镇(街道)层级间的职责分工,防止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二是充分征求相关县直部门意见。充分掌握县直部门对放权赋权工作的看法,在调研过程中,确立了对于那些专业性强、程序复杂、执行难度大、基层人财物难以实现的权力事项暂缓下放的原则。三是充分征求县司法局意见。县司法局对放权赋权情况进行法律层面把关,最终确定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2项、破坏或者擅自改变基本农田保护区标志的处罚等行政处罚15项、小额临时救助金给付等行政给付2项以及行政确认老年优待证核发共计20项县级行政权力委托下放给镇(街道)办理,分两个批次放权目录,切实确保放权工作务实、科学、规范、透明。
  提升能力,确保接得住。权力下放要想取得实效,基层“最后一公里”作用发挥的关键在于队伍建设。一是专人专岗,一岗多能。选派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人员担任权力承接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稳定,确保不空岗,工作不脱节。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完善制度设计,明确规范标准,先后两次开展对镇(街道)工作人员精细培训。放权过渡期,建立微信工作群,由放权部门及时答疑解惑、传达新的政策文件。放权赋权单位签订《授权委托书》,厘清了各自的责任,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确保管得好。放权不等于“甩手”不管,要注重提高工作效率。一是适时流程再造。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压缩环节、精简材料、缩短时限适时统一流程再造,以此来回应群众期盼。二是“帮办代办”来帮忙。群众办事不求人,镇(街道)业务人员轮流做起了“帮办代办”员,这不仅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是真正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三是强化督查监管。由县政府办牵头,从放权单位、司法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采用实地督查的方式对权力下放承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同时督促县、镇(街道)两级政府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构建协同共治格局,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