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公安局探索党建新机制 破解党建、警务工作融合难题

2019-09-09 21: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9月9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李发辉)东阿县公安局党委积极探索实施“党建+”暨“1+6+X”党建工作机制两年多以来,着力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形成了以党建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融合为理念,以重点工作为牵引,以系统考核为推动,以实际效果为标准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互融共进、融合发展,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公安工作目标。

  东阿县公安局现有民警231人,其中党员212人,党员数量占全部警力的91.8%,是一支以党员民警为主体的公安队伍。东阿县公安局党委针对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就党建抓党建“自我循环”等现象,创新构建“1+6+X”党建工作新模式,实施“党建+”工作机制,以新思路、新机制走出了以党建为统领、以融合为抓手、以实效为检验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1”,即党的建设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党建,制定《中共东阿县公安局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清单》,逐级签订责任书,要求从局党委到各党支部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各项工作任务同考虑、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配套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点评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落实到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在全警形成“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浓厚氛围。

  “6”,即公安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大力推进党建+政治建警、纪律治警、能力强警、作风树警、从优待警、群众评警,以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引领公安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着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X”,即综合业务、亮点品牌和重点工作。树立“党建工作好、队伍建设强、业务工作必定好”的导向,以综合业务改革创新、亮点品牌打造培树、重点工作完成成效,作为“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争当一流”的警营新生态。

  长期以来,该局树立“以党建为核心”的融合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找准党建工作和队建、警务工作融合的切入点,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队伍建设和警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党建总指挥棒的核心作用。明确“以问题导向、以重点工作为牵引”的指向。以“党建+改革创新”为重点,聚焦短板,全面提升队伍源动力。积极倡导“党委搭台、警种唱戏”,鼓励支持各警种探索创新载体抓手,使“党建+”与重大安保、民生警务、扫黑除恶、基层基础建设等中心工作加得实、加得好。

  自“1+6+X”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实施以来,东阿县公安局形成了以党建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融合为理念,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重点工作为牵引,以系统考核为推动,以实际效果为标准的一套党建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和警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和全面发展,破解了党建工作与公安队伍建设和警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