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深入推进标准化改革,开展试点引领示范

2019-09-08 08: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9月8日讯(记者 迟晨)今年以来,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聊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下,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要求,争先进、争试点,做创新型实事,扎实推进全县标准化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效果。

  2019年底,全市2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将迎来验收,这两个试点均来自东阿,分别是国家黑毛驴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驴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东阿县省级标准化试点也“多点开花”,东阿县人社局社会保险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山东民康医院医养结合省级标准化试点,2019年底也将迎来验收,阿胶中医药健康体验旅游省级标准化试点,运转有序,2020年将迎来验收。

  以上项目由县市场监管局组织申报,各试点承担单位认真准备,获得立项后,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试点建设,带动全县标准化水平提高,东阿县标准化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国家黑毛驴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第九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

  2018年,东阿县人民政府出台的《《阿胶产业健康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东政发〔2018〕73号)》,要求推动阿胶全产业链健康高质量发展。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标准化改革,通过标准化试点创建,推动阿胶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承担单位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立项以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标准化建设小组,建设国家黑毛驴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化养殖,建立以“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标准化商业模式,开展屠宰工艺标准化、阿胶加工工艺标准化、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对餐饮和旅游标准化,建设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标准化饲养管理、标准化疾病防控及标准化技术服务,从而实现阿胶全产业链的发展及质量控制。通过阿胶博物馆、百亿阿胶产业园、东阿阿胶城、毛驴文化乐园等文旅项目,打造阿胶文化-毛驴文化的窗口,开展旅游餐饮标准化。项目间接带动养驴业标准化的发展和周边三产标准化的建立。通过养殖户标准化,养殖标准化覆盖率达100%,实现农户增收20%以上.

  目前,项目有序进展中,该项目按计划拟2019年12月底前迎接验收。

  国家驴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第九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

  该项目立项后,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项目进行督导,东阿阿胶成立标准化建设小组,系统搭建驴精准扶贫养殖标准化体系,进行系统的示范培训与推广应用,旨在通过示范区建设,以标准化体系助推驴产业经济效益提升,进一步提升养殖收入,增强养殖带动作用,示范区围绕驴全产业链提升发展。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驴产业以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探索出了毛驴产业扶贫模式。该模式通过“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养殖户”的运行机制,建立“上游输出良种和技术、中游输出服务、下游保障市场”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在标准化示范区创建过程中,东阿阿胶主导制定国家标准《精准扶贫 驴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标准草稿已提交至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待发布,围绕规范涵盖的养殖建设、养殖生产、养殖保障、屠宰加工、驴全产业链产品加工等方面,东阿阿胶构建“四标”体系,填补行业空白,示范引领行业标准提升与发展。

  针对该标准化试点建设,在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项目验收细则及验收要求,传递给承担单位,要求其严格落实,并督导其提交建设报告材料,2019年12月底,该项目将迎来验收。

  东阿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情况(省级标准化试点)

  该项目为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申报,项目承担单位:东阿县人社局,试点(省级)被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立项以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依照试点评估和验收标准进行积极准备,结合东阿县委、县政府开展“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深入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以“综合柜员制”为切入口,探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业务经办新模式,变“多口分散受理”为“一口通收通办”,服务效能显著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项目单位参加标准化培训,督促其按照省级标准化试点管理办法,认真梳理经办流程,对解决改进问题的方法(流程)标准化,把经办标准化内容制度化,东阿县人社局先后出台了26项工作制度(标准),初步建立了服务总标准体系、业务流程分标准体系和示范窗口标准体系,形成高效、完善的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标准体系。2019年12月底前,该项目将迎来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山东民康医院养老有限公司医养结合省级标准化试点

  该项目为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申报,项目承担单位成立组织机构,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保障措施,目前,基本建立了由“老人前期咨询,入院前评估,定制护理计划,入院程序办理,体格健康检查,健康档案管理,慢病管理,护理计划实施,医学技术支持,长期膳食改善,院前急救,院外转移,临终关怀,殡葬服务对接”构成的“一条龙”标准化服务,但也存在一定医养服务人才缺乏等制约“标准化”建设中的瓶颈。

  为解决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市局标准化科领导,对该试点进行指导,并组织其参加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标准化”培训,培养医养服务人才,督促其将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要求落实到位,并督促其通过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推动医养结合品牌化方向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19年12月底前,该项目将迎来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阿胶中医药健康体验旅游省级标准化试点

  该项目为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申报,项目承担单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阿胶中医药健康体验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以阿胶世界景区为主体,致力于对标国际一流,为游客提供高标准的康养旅游服务,树立中医健康行业标准典范,试点以阿胶世界景区为基础,实现服务标准人性化,提供有温度、人性化的中医药康养旅游服务评估体系;实现供给标准链条化,为康养旅游运营管理提供组合标准;实现市场标准科学化,打造合理的市场运营标准体系。目前已完成阿胶世界体验工厂、毛驴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完成景区运营、管理、服务等6个维度74个制度标准的撰写与审核,初步实现了阿胶世界景区运营、管理与服务的标准化。

  该项目下一步目标:致力于中医药健康体验酒店(78号养生酒店)建设与中国阿胶博物馆改陈项目;致力于进一步实现康养旅游运营管理组合标准体系构建,按照上级局要求,2020年争取顺利通过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在东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深入推进标准化改革,推进东阿县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有效提升全县标准化整体水平,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