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归原主!东阿公安举行退赃大会震慑犯罪

2022-12-09 17:01: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廖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廖伟 实习记者 秦坤 聊城报道
  “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以后我一定多学习反诈知识,再也不上当受骗了!”在网上被冒充领导诈骗的张利军(化名)边从办案民警肖伟鹏手中接过被骗的钱,边爽朗地笑着向民警保证。

  为震慑违法犯罪,回应群众期待,12月8日,东阿县公安局在东阿广场举行全县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破案追缴财物发还仪式,对今年来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等案件中追回的部分款物、赃物等进行公开退还。东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洪军,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彤及相关单位人员参加活动。仪式由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民主持。

  在活动现场,向受害群众集中返还现金42万余元,返还被盗汽车1辆、电冰箱1台、相机1台、电动三轮车2辆、电动二轮车1辆、山地自行车1辆、手机2部,被盗PLC模块、继电器若干。看到物品和现金返还到自己手中,当事群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向公安机关赠送了锦旗,既是对破案追赃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公安机关的鞭策,东阿警方将再接再厉,严打犯罪,守护平安。

  李洪军强调,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着眼全县治安大局和人民群众安全,开展了“创满意、保民生”小案侦防专项行动、打击治理盗窃电动车破案攻坚专项行动,特别是6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集中警力资源,对各类小案件实施集中打击治理,全县“小案件”呈现发案率下降、破案率和挽损率上升的良好势头,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下一步,全县公安机关要以此次退赃大会为契机,结合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持续发力,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为推进东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彤指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全体参战民辅警充分发挥不怕吃苦、攻坚克难的作战精神,切实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坚持大小案件齐抓,破案追赃并举,积极经营,主动研判,精准抓捕,多发性侵财案件破案率位居全市首位。“百日行动”期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9人,追回被盗汽车、电动三轮、二轮15辆,PLC模板一宗。缴获手机、相机14部,为群众挽回损失折合人民币360余万元,极大地震慑了犯罪。

  李彤强调,东阿公安将一如既往恪尽职守,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坚决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做好社会防控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攻克未破案件,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继续坚持赃物必追、追赃必返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地追缴更多的涉案物品,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实现打击效能的最大化。也希望广大群众要加强防范工作,筑牢自身防范的铜墙铁壁,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积极主动参与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携手共建和谐安宁的幸福家园。

  退赃大会结束后,东阿县公安局同时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反诈宣传挂历、安全防范知识,讲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将防范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通讯员 刘雨潇)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