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质量强县 致力质量提升!东阿县市场监管局推出五项措施

2020-06-03 08:16: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6月2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常新伟)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重点工作攻坚年”会议精神,加快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产品、服务等质量水平,东阿县市场监管局针对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实际,梳理出提升食品质量、制造业质量、消费品质量三大重点任务,并推出五项强力措施,全力促进质量提升。
  一是夯实质量基础。深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鼓励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积极开展标准化活动,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2项以上,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数达到400项以上。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产品和体系自愿性认证,支持优势企业进行“泰山品质”认证。
  二是深入推进品牌带动战略。深入实施品牌培育计划,组织申报山东省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培育龙头企业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努力引导企业多注册商标、多注册马德里商标,推动东阿县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培育发展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地理标志商标,以品牌带动地域特色产品增产增效。2020年力争全县新增注册商标500件。
  三是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围绕重点产业质量,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全市质量提升专题培训,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积极鼓励创新主体投身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大力提升全县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引导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专利,及时维护专利的有效性。努力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0年,力争全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件。
  四是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落实全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按照“双公示”要求,“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制度,利用聊城市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数据,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推行信用承诺制度、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五是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大质量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质量月、消费者权益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强化全民质量意识,营造浓厚质量氛围。加大《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普及质量法律知识,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各领域质量监管,服务全县质量提升,通过以上措施,实现工业产品质量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6.5%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骨干服务业企业和重点服务项目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取得明显进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