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楼长制”来了!聊城东阿发布山东首例“楼长制”管理标准

2020-05-28 18:08:0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5月28日讯(记者 迟晨)5月28日上午,东阿县召开《城市社区楼长管理与服务规范》管理标准(G/DEZZ001-2020)新闻发布会。楼长制管理标准的发布是标准化与社区治理的有机融合,是推进社区治理改革的重要成果,在全省尚属首例,该标准的实施将推动全县社区管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聊城市派东阿“四进”攻坚行动第四工作组组长袁荣谦,东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春刚,聊城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张莹,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董琳出席会议,新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徐卫忠,铜城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叶宝峰,铜城街道办事处、新城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社区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东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尚生主持。

  会上,葛春刚指出,近年来,随着东阿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居民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基层治理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社区管理、楼栋管理、维护稳定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为充实社区力量、推行精细化管理服务、补齐疫情防控短板,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东阿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城市居民小区推行“楼长制”,印发了《关于在城区居民小区推行“楼长制”管理的意见(试行)》。在意见落实过程中,东阿县邀请袁荣谦、张莹指导,广泛听取社区有关人员好的思路和建议,由董琳及相关同志参与制定了《城市社区楼长管理与服务规范》管理标准(G/DEZZ001-2020),该管理标准从专业的角度、系统的角度、实践的角度,对城市社区楼长的定义、人选要求、推选程序、服务内容和形式、服务质量、服务评价与改进、日常管理、激励奖励措施等进行了明确,使东阿县的楼长工作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这一管理标准的制定,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属于首创性工作,填补了该领域空白。

  袁荣谦指出,该标准紧紧围绕社会治理方式,紧扣社会发展需要,把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合到社会治理之中,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该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是东阿县深入推动标准化综合改革, 开展“标准化+”行动,实现标准化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深度融合的成果,是深化基层治理,解决突出矛盾的一个有益探索。

  下一步,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将会积极推动该标准升级为市级地方标准,将东阿县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并进一步加大对东阿县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力度,使标准化的政策工具和治理手段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