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00324134401.jpg'

“三不交叉”防疫情 “一项标准”促发展!东阿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2020-03-24 13: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3月24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侯昌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草木萌动的东阿大地上正奏响春的乐章。

  封闭式管理,每天四次体温检测,消杀防护物资齐全;

  生产区:佩戴口罩、间隔施工、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

  生活区:一人一间宿舍居住,餐厅食材由专人送至工地大门,实行分餐管理、每人间距2米……

  3月20日,经过登记身份、测量体温、鞋底消毒、喷洒消毒用品这些程序后,在东阿县城西侧的东阿澳林智慧创业城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幅防控措施完备、复产井然有序的生动画卷。

  “不仅现在做的到位,而且3月6日第一批员工从安徽返岗时,就是由专车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直接送来的,没有与外界接触。”项目负责人——浙江澳林控股集团副总裁、东阿澳林置业董事长董全葵自豪地介绍道。

  该项目正是东阿县各复工复产企业全力以赴将以“三不交叉”工作法为重要内容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的一个真实缩影。

  在深入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时,针对有的企业许多员工从外地返岗这一现象,东阿县提出了“三不交叉”工作法:复工返岗环节路程中不与外界运输环节交叉、生产环节企业员工与企业以外人员不交叉,生活环节外地员工与本地居民不交叉,做到了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进厂门。在此基础上,该县各复工复产的企业严格落实省、市各项要求,坚持“一企一策”,针对性地实施了具体、有操作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大桥镇推行了一款“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的二维码测温软件,只需微信扫一扫,立即就能实时记录个人及亲属的体温、位置等信息。该镇在督导企业严把“健康关”的同时,通过政企联动、全面推行该软件,为企业复工复产上了一道“健康自测”和“软件他测”的“双保险”。

  早在复工前,东阿六和绿佳饲料有限公司就制订了疫情防控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对厂区全部区域进行了彻底消杀,并做好返岗人员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对每一名员工的家庭住址、有无外出、健康情况等进行了一一调查登记、严格排查。正式复工以来,该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员工吃住全部在厂区内,每天三次对办公楼、餐厅、宿舍、车间、仓库、道路进行全面细致、无死角的消毒。

  疫情防控不能松、复工复产要加速。在铁腕防疫情的同时,东阿围绕“一项标准”——让企业家满意,政企携手、上下联动,将防控网络织得更密、复工服务夯得更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让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在这一标准引领下,东阿县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在信贷、税费、生产运营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详细了解并解决遇到的物资保障、原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筹措等实际困难,打下为企业纾困解难的组合拳。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承诺+视频”、“全程帮办”等服务模式,用不到1小时的时间为山东统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变更经营范围的业务,当场为其发放了营业执照。县工信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为相关企业快速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开通了所需原料供应和货物运输的“绿色通道”,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县农商银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缩短审批流程、放松担保条件、给予利率优惠,向因原料紧缺、价格提升而产生资金需求的山东捷承制药有限公司紧急新增授信200万元,确保了该公司药品的正常生产。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东阿县人社局创新举措,在全市率先实行劳动就业服务专员制度,根据辖区内企业户数和企业规模,每个镇(街道)配备1至2名就业服务专员。并在全市第一个发展百名劳务经纪人队伍,落实企业复工帮包制度,目前已发展劳务经纪人18名,为3家企业解决涉及9个工种、132个岗位的用工短缺问题。

  针对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筹备生产医用口罩和日常防护型口罩事项,县市场监管局从快从速开展帮扶,通过简化审批程序、上门指导技术、帮助办理手续、解决原料问题等一系列措施,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即将投产。在多部门的协调下,鑫泰机床有限公司紧急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智能口罩机生产线已全面完成批量生产,其中首批10条生产线交付客户手中,已调试成功且运行状态良好,为保障口罩战略物资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援。

  在全县上下的积极努力、密切配合下,截至目前,东阿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双招双引”开局良好,“屏对屏”签约了7个项目,总投资50.6亿元。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