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JPG'

山东省驴良种高效繁育及配套饲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

2019-11-06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11月6日,山东省“驴良种高效繁育及配套饲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东阿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11月6日讯(记者 迟晨)11月6日,山东省“驴良种高效繁育及配套饲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聊城市东阿县举行。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戴文超、畜牧处二级调研员王文、规财处二级调研员孙涛,聊城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畜牧总站站长曲绪仙、总畜牧师王本廷等,济南、烟台、德州、聊城、滨州与菏泽菏泽市畜牧兽医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分管领导、畜牧技术推广单位负责人,项目专家组组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聊城大学研究员王长法,项目专家组副组长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孙玉江、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崇玉,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燕等50余人参加会议。

省畜牧总站站长曲绪仙主持会议

省畜牧局规财处二级调研员孙涛作简要介绍

 

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戴文超发表讲话

  项目牵头单位省畜牧总站站长曲绪仙主持会议。省畜牧局规财处二级调研员孙涛就项目产生、立项过程、立项特点作了简要介绍,对本项目的执行及管理提出了要求。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戴文超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的驴产业已形成集驴养殖、运输屠宰、驴肉销售、阿胶生产、健康养生与旅游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产值达到780亿元,产业融合度高,发展潜力大,山东省已将驴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民生产业予以重点支持。他希望通过本项目实施,健全完善全省的驴良种繁育体系,形成更加有效的驴繁育、规模化饲养配套技术,提高驴规模化养殖综合效益,为山东省驴产业提质增效。

省畜牧总站及项目负责人与有关市承担单位及负责人签订任务合同书

  随后,项目领导小组 就本项目的主要目标、总体思路、时间安排、资金管理、组织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牵头单位省畜牧总站及项目负责人与有关市承担单位及负责人签订任务合同书。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及研究难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项目各承担单位的实施进行了讨论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指标,强化了责任分工。

 

  会前,与会人员赴山东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学习。

  近几年,山东省驴规模化饲养量有逐年提高的趋势,目前规模化养殖量占总量的近80%,产业已由传统型养殖、一家一户分散型养殖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养殖转变。由于全省驴存栏数量的不断下降,驴冷配技术研究应用不足及配套改良机构不完善等原因,造成山东省驴产业良种繁育体系薄弱,直接影响了驴的繁育与改良。今年4月8日省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扶持驴产业发展专题会议”,要求“省财政从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农业科技资金中统筹安排2500万元,支持东阿阿胶种公驴站、省级以上驴原种场和配种站点建设,构建完善的良种繁育和良种推广体系”。根据省府专题会议精神,针对山东省驴产业现实情况,省财政厅、省畜牧兽医局委托山东省畜牧总站牵头,联合山东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聊城大学及有关市畜牧技术推广部门等相关单位,组织实施《驴良种高效繁育及配套饲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完成对山东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公司种公驴站升级改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生产驴生产鲜精和细管冻精能力达到40万支(剂),4年向项目实施单位免费提供精液60万支;改造升级省级驴原种场7处,每个场核心群存栏量提高30%以上;建设基层驴配种站点30个,培养持证人工授精员80人以上,鲜精、冻精情期受胎率分别提高10个与6个百分点;保存遗传材料库贮存驴冻精、体细胞及血液材料4000份;形成集成化配套繁育、饲养技术2-4套,培训400人次,初步建成资源保护形式完善、地方良种供应充足、配种站点设施齐全、配套技术集成度高、技术队伍相对健全的驴良种繁育技术体系。通过项目实施,健全完善全省的驴良种繁育体系,形成更加有效的驴繁育、规模化饲养配套技术,提高驴规模化养殖综合效益,为山东省驴产业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