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1030180449.jpg'

东阿县全面打响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9-10-30 18: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10月30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侯昌明

  东阿整治卫生死角、宣传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改善人居环境,从干部到群众、从街道到胡同,全民齐动手、人人都参与……连日来,一场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的攻坚战在东阿城乡大地全面打响。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树新风正气,建设美丽乡村,东阿县着力加强对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全县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和四个专项督导组。东阿县通过在各镇(街道)的文艺活动时间宣传,在村务公开栏张贴《东阿县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倡议书》、利用村村响大喇叭进行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乡村文明行动的具体内容、详细规则,提高了群众对乡村文明行动工作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为强化对该项工作的督导考核,引领群众养成讲究卫生、移风易俗、家家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东阿县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协调组将四个专项督导组成员混编成四个联合督导组,对全县510个村,重点是362个省市县级文明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文明村镇创建、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导检查。检查中,督导组深入农村一线,采取实地查看、材料审核、走访群众等方式,对照《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工作督导检查打分表》进行扣分,并写明扣分原因、留取影像资料,及时反馈结果,督促整改。

  

  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重点查看农村生活垃圾是否得到有效清理,道路沿线是否散落垃圾及垃圾堆、粪堆、柴草堆,村内主街道两旁及胡同内是否有杂草,河道沟渠内是否有黑臭水体。在文明村镇创建方面,重点查看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好公婆、好媳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及内容更新情况,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的发挥作用情况。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方面,重点查看卫生清理、环卫作业有没有实现全覆盖,垃圾清理和收集设施更新是否及时,农村改厕进展情况。在移风易俗方面,重点查看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情况,是否存在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婚闹、流水席、唱大戏等现象。

  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将进行逐一梳理,将问题清单及各镇(街道)分数排名由大督委办进行通报,要求各镇(街道)针对问题以点带面全面整改。针对问题采取重点循环督导模式,直至问题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在县广播电视台进行公布。同时,各镇(街道)制定具体办法,对排名末位的村落实约束措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绩效工资挂钩,对不作为、工作不力的取消全年工资,并对主要责任人问责,极大地调动了各镇(街道)和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除了联合督导组实地督导,11月和12月份,东阿县还将采取县领导带队督导、第三方测评、调查度调查、现场观摩、召开现场会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方式,树标杆、找差距,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提升全县乡村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