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8281649472_副本.jpg'

东阿:全面完成全县农村危房鉴定工作

2019-08-28 17: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8月28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刘宝丽)为实现中央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工作,解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近期,东阿县住建局组织技术人员完成全县10个乡镇,各村四类对象(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残疾贫困户)的住房进行危房等级鉴定工作。

  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县住建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聚焦现有贫困户的居住安全,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193户,全面准确摸清底数,逐户对账销号。加强组织领导,依托基层组织,把贫困户居住安全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好落实,坚决守住房屋安全底线,杜绝贫困户仍然住在危房的情况发生,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加大宣传,全面落实。县住建局安排人员逐户宣讲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倡导农户积极自愿申请,按照省、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执行“农户个人申请、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的流程,规范补助对象的认定、审批和操作程序。坚持阳光危房改造制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将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公示。

  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由县扶贫办负责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县住建局联合各乡镇负责人按照名单逐村逐户进行排查,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无疑似住危房的情况及虽已鉴定属危房但未实施改造的情况。根据排查情况,建立问题排查台账,做好登记管理,健全档案信息,严格改造程序,抓紧改造落实。

  精准施策,应改尽改。对排查发现的疑似危房,由县住建局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危险性鉴定,技术人员采取“讲、看、问”相结合的方式,逐一了解农户房屋地址、房屋建造年代及设施状况,认真采集房屋结构、周边环境、危险构件等相关数据,进行科学测算分析,评定出危险等级。对排查发现的已鉴定属危房但未实施改造的,结合涉农财政资金统筹等相关政策,及时予以解决,确保应改尽改。加强危房动态监管,在汛期、雨季,增加巡查频率,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避险、早解危。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县住建局将根据鉴定结果精准实施改造,对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力争做到“应改尽改”,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抓在细处、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保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